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懒经济”又添新成员 代练假跑的终点是社交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6:00来源: 北京晚报

  你知道吗?“懒经济”又添新成员

  代练假跑的终点是社交

  秋高气爽,正是跑步健身的好时节,可却出现了不少宣称可以“代跑步”“代P运动数据图”的卖家。连锻炼身体也能请人代劳?“懒经济”花样频出,令人称奇。

  假跑

  疲于奔命不如动动手指

  “周五,5411步;周六,6001步;周日,8923步……”小余的电脑桌面上,存着一排截图,每个文件都标着不同的数字。在小余眼中,这不是几张截图,而是他的运动量——虽然没有真正锻炼,但通过修图软件,他一口气就“P”出了一周的运动记录。每天晚上,他会挑选一张截图,发到公司微信群中,炫耀一下自己的“成绩”。

  去年春天,作为企业团队建设的一项活动,小余的部门同事分成了多个锻炼小组,组员每天都要晒出运动成绩,所有人成绩相加评优。起初,小余还上传真实的锻炼记录。因为工作繁忙,锻炼时断时续,过了两个月他发现,自己成了团队里拖后腿的人。别人每天少说都要有八九千步,而小余的数字则停留在两三千。

  看到有些同事天天提交上万步数的锻炼记录,为了不拖团队后腿,他只能“迈开步子”。晚上要带孩子,他利用午休时间,绕着单位大楼转圈刷步数。

  到了冬天,小余有点坚持不住,朋友给他提了醒,与其疲于奔命,不如动动手指——把截图改改,朋友还主动帮助不会使用修图软件的小余,“1000步变5000步”。几次修图之后,他尝到了甜头,只要步数不达标都会改一下。“咱也不能太夸张,就写个五千多,周末多改点,七八千顶天儿了。”

  上个月,小余所在的小组得到了第二名,每个人获得200元购物卡奖励,至于这其中的水分,已成了不可言说的秘密。小余坦言,不止自己对每天晒锻炼记录有微词,攀比锻炼时间也难谈科学,但身在职场,事关团队荣誉,还有领导在锻炼群里指指点点,大家都只能坚持,“本来比的是锻炼,最终成了人情世故。”

  不想锻炼就修张图应付事儿,从网购平台诸多提供各式锻炼软件修图服务的卖家来看,和小余想到一块儿的人还有不少。记者发现,其中大学生占到相当数量。

  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高校普遍对学生提出校园跑步打卡的相关要求,学生需使用各指定软件完成跑步任务。例如常熟某学院规定,每学期完成阳光跑次数不少于20次,每次跑步距离男生不少于2公里、女生不少于1.5公里,否则体育成绩最高分不得超过59分。广州某学院规定,每学期应完成男生68公里、女生51公里健康跑,每次跑步公里数女生不少于1.2公里,男生不少于1.6公里……

  网购平台上,一家店铺以每张2元的价格出售某平台修图服务,可依照顾客需求,修改图片上的运动时间、轨迹、距离、配速等细节,月销超过400件。下方不乏“大学生必备”“拯救了我的期末”“买过很多次,修图修得很靠谱,交个体育打卡没问题”等评论。

  代跑

  速度路线数据都能定制

  如果说数据图上的作假尚属虚拟层面,整个过程中只涉及键盘鼠标。还有一类操作更加“离奇”,打开软件,线路数据都不假。跑,是真的跑了,只不过并非本人,而是专门请来,以自己名义运动的代跑者。

  以“代跑”为关键词搜索,生意很是蓬勃,各主流运动平台均能找到相应的代跑者。“可以按你指定的位置去跑,0.7元一公里,如果要跑特别设计的路线图再另外加钱,下单48小时内跑完。”一位卖家介绍,操作方式十分简单,买方只需将自己运动平台的账号和密码告知,他就会在他的手机上登录软件,跑完后退出,相应记录便留存在买方账号内。

  “我在转移肉肉,配速不快,权当锻炼了。”一位广州卖家称,接代跑可以激励自己尽量每天都能去跑步,“你接了单,就要在约定时间内跑完”。由于“跑力”有限,她接不了难度较高的单。“有人要求配速比较快,1公里4分钟跑完,我达不到,一次性跑十几公里的,也跑不下来。”跑步时,她常会拍下邂逅的美丽晚霞、云朵,很有闲情逸致。

  记者看到,“代跑”的接单价格不高,普遍在每公里0.5元到1元间。卖家多以减肥健身为目的,或本身就是跑步爱好者,顺便赚点零花钱,甚至还有少部分宣称可以免费代跑。相比之下,没有打卡压力,主动请人替自己跑步的用户是图啥呢?

  “就是想要个奖牌,初中时班主任组织全班接力跑拿了几十块,毕业的时候人人都想要。”“三丽鸥的奖牌真的很好看,很多女生都喜欢”……在不少围绕代跑的讨论中,奖牌、勋章、活动等字样被高频提及。

  “冲着朋友圈晒图和跑步周边来的。”跑步爱好者钱毅解释,为激励用户参与,运动平台常会推出各主题的跑步活动,搭配限定款实体奖牌。比如情人节、端午、中秋、七夕等节日,报名付费参与活动,完成所要求的5.2公里、13.14公里等各种长度跑步距离,就可以获得奖牌。“跑得快慢没有关系,中间按暂停休息一会儿也可以,但只要开始跑了,就要坚持跑完。对平时不太锻炼的人来说,还是有些难度的,想要的话就找人代跑或者花钱买。”

  以一家知名运动APP为例,2021年推出大小跑步赛事活动近50起,近250万人次报名参与。社交平台上的晒图中,有用户像收集盲盒、公仔一样收集奖牌等跑步周边,引得人们趋之若鹜、评论点赞,俨然成了流量密码。

  流量

  假运动背后藏着假人设

  直播的尽头是带货,运动的尽头是社交。

  在钱毅看来,跑步,和桨板、飞盘、健身、瑜伽裤一样,有助于打造如今年轻群体中最流行的爱运动人设。

  爱运动,背后意味着“有钱有闲”,其实是对健康精致生活方式的认可和向往。

  运动了,自然要晒出来。达不到跑步大神令人惊叹的配速,就只能在花样创意上搞些名头、添些乐趣,大家的点赞也是一种动力。

  “不然网上也不会有那么多攻略,教你跑出钻石形、心形……”钱毅笑言,自己专门按照攻略在天坛公园里跑过“大象”图案的路线,将轨迹晒到朋友圈后,点赞数果然显著提升,令他很是受用。“说白了还是虚荣心在作祟,但也不是什么坏事,谁没有点虚荣心呢?”

  把照片进行美颜处理再发布、明明没出门却虚拟一个定位说自己去度假了、晒别人代替跑来的路线图和奖牌……在知名互联网学者刘兴亮眼中,这些行为都展现了人们“爱分享”“爱炫耀”的人性,也是互联网产品最为重视深研的用户心理。

  “最早的BBS,发多少帖子有什么样的级别,火爆的王者荣耀,青铜白银一级级打上去……很多互联网产品都会引入用户等级体系。奖牌徽章的积累,代表着拥有者在这一领域的资深度,让用户上头,不断去获得。”

  此外,产品为了宣传推广,打造强有力的口碑裂变,会不遗余力鼓励用户发社交媒体,就要持续为产品寻找讨论点、“出圈”角度。

  各种踩着节日推出的奖牌、活动,显然深谙此道。有什么比情侣间互送一枚节日定制奖牌更特别、更有仪式感的呢,那可是我专门为你挥洒汗水跑步(或请代跑)得来的呀!问答网站上甚至还有人发起讨论,“我暗恋的男生,520愿意为我跑13.14km,但报名活动的39块钱是我出的,他会不会也喜欢我?”

  到了年底,诸多产品会争先恐后推出各类盘点,显示着我们花了多少钱、走了多少路、打了多少车、听了什么歌……刘兴亮认为,各种各样的名目也都是为了帮助用户打造人设,从而促进分享传播,“本质是一致的。”(本报记者 魏婧 吴楠)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