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网友被乡村生活“种草” 农产品通过兴趣电商打开新销路

发布时间:2022-10-12 11:1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前有李子柒,后有张同学,农村题材的短视频内容因为接地气、贴近自然、轻松疗愈等特点带来了巨大流量。乡村生活和田园风光的展示,吸引了无数网友隔着屏幕憧憬着诗和远方,也让农民、农村和地域民俗的关注度得到空前提升。

  与此同时,大量的农产品借助短视频兴趣电商打开了销路,越来越多的乡村民宿、旅游景点也被更多的游客看到,农民们通过短视频平台开辟了创收致富的新路径,农村消费力得以提升。

  在多方政策以及数字基建的完善下,乡村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农村网店占全国网店的比重已近四分之三。互联网电商为农产品的销售打开了新渠道,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平台兴趣电商销往各地。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506.7亿元,同比增长11.2%,农产品线上零售市场持续恢复。从农村居民线上售卖“三农”产品的平台分布来看,占比最大的仍然是综合电商平台,其次为短视频平台。

  巨量算数联合多家机构发布的《2022年移动互联网农村消费振兴研究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农村数字经济转型的基础,尤其是围绕视频化和电商化两大趋势下,农村的信息传播、电商销售、物流、特色旅游、数字金融等日益完善。

  在供给端,农民们通过农产品销售、旅游民宿发展当地经济,增加个人收入,提升乡村消费力;在需求端,互联网消费的便利性让农民可以跨地域享受到更优质的商品,促进乡村消费升级。

  视频化大幅降低了信息传递的门槛,让普通农民可以获取到平台上有趣的内容,同时,也能将农村、农产品信息通过平台进行广泛地传播。借助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被看到,被销往全国各地。以抖音为例,2022年7月,相关短视频内容播放量、投稿量同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45%和42%。播放量增速显著高于投稿量,巨量算数分析,“三农”相关内容需求旺盛,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除短视频外,直播电商机遇也吸引着“三农”主播的参与。2021年以来,抖音“三农”相关直播场次和观看次数持续增长,到2022年7月,直播场次同比增长150%,观看次数同比增长113%。

  分析发现,“三农”主播多分布在农产品货源地,更便于展示农作物的生长和生产环境,同时为直播提供了大量的场景和素材。此外,电商发达城市,也是主播的主要分布地,良好的电商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为主播们提供了诸多便利。

  文/本报记者 陈斯

  (北京青年报2022年10月12日第B03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