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将独特的城市文化浓缩在一个个汉字中 手绘汉字为全国45座城市留影

发布时间:2022-10-14 16:45:00来源: 武汉晚报

  手绘汉字为全国45座城市留影【将独特的城市文化浓缩在一个个汉字中】

  在“武汉”两个字上,可以看到黄鹤楼、李白、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在“石家庄”三个字上,可以看到赵州桥、《红楼梦》中的荣国府、红色地标西柏坡;在“哈尔滨”三个字上,可以看到阳明湖大桥、中央大街、五常大米;在“上海”两字上,东方明珠格外醒目……

  近日,武汉工商学院副教授徐郑冰带领其团队历时4年完成的《字绘中国》一书正式出版。他们用字绘的方式,记录下全国45座城市的人文历史风貌,将独特的城市文化浓缩在一个个汉字中。

  “从聚焦一座城到一国”

  2001年来到武汉上大学的徐郑冰,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2012年前后,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用一部作品来记录武汉,直到有一天无意中接触到了字绘。字绘最简洁的解释是“传统汉字的图形化”,这是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当时没有人相信我会做下来。”第一部作品光设计方案,就改了一年多。

  徐郑冰创造性地将武汉的人文历史与一个个汉字相结合,《字绘武汉》2014年出版后,受到读者欢迎。李光慧是《字绘中国》主编之一,也是徐郑冰的同事。“当时我们在黄鹤楼做签售,有很多市民拿着我们的书对照着实物一样样找,并在书上做好标记。”李光慧依旧记得当年的盛况。

  徐郑冰后来带领团队陆续完成了《字绘上海》《字绘香港》《字绘台湾》《字绘澳门》和《字绘红安》等5部作品。他们在上海签售《字绘上海》时,一名老奶奶一口气买了10本书,她指着书上的图案告诉家人,“这就是我小时候长大的地方”。

  2018年,团队启动了《字绘中国》的创作。他们一共绘制了300多个汉字,《字绘中国》出版时只涉及其中一部分。“从聚焦一座城扩大到一国。”在李光慧看来,创作《字绘中国》除了继续扩大影响力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进一步发掘、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力求一图读懂一座城”

  徐郑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团队手绘出每个城市的代表性建筑、风土人情等,再将这些图案填充进城市的中文名称中,将每个汉字都变成一幅历史画卷。经过反复讨论,他们选取了全国省级行政区及其省会城市和部分知名城市,将中文名称用字绘方式进行艺术化呈现,每个城市的特点都跃然纸上。加上AR技术,每个字看起来栩栩如生。

  徐郑冰在团队里类似于总导演。作品的基础手绘都是由他指导的在校大学生完成,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

  谢彩贤是最早一批跟徐郑冰参与“字绘系列”的学生,如今在上海工作。当拿到项目后,徐郑冰会带领工作室成员到所涉及城市考察,游览当地景点、品尝特色美食、了解风土人情,然后还要进行大量的阅读,以求深入了解这个城市。

  “最后选择哪些东西入画,整体如何设计,都由我们自己决定。”谢彩贤在手绘“上海”时,就根据自己的想法将东方明珠做了艺术变形,得到了徐郑冰的肯定,“这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大的鼓励和自信”。

  “我们力求让人能一图读懂一座城。”谢彩贤参与了大部分字绘的创作。能代表城市文化的,可能是一座建筑、一处地标景物,也可能是一个历史故事、一项非遗,这些都可以用艺术的形式融到汉字中。

  “未来希望字绘走出国门”

  记者注意到,每个汉字“填充”的图案均在10个以上,笔画较多的字则有数十幅手绘图案。“字绘城市并非手绘旅游地图。”徐郑冰解释,现在很多景点出售的手绘地图,只是对既有地图的复刻,字绘城市则加入了创作者对城市的认知和理解,记录的是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烙印。

  《字绘中国》是徐郑冰“字绘系列”的第7部作品。从《字绘武汉》到《字绘中国》,8年时间,徐郑冰带领团队实现了从聚焦一城到放眼全国的跨越,但他觉得这只是起点。“首本《字绘中国》还是有点粗了。”徐郑冰准备带领团队尝试用十年时间,深耕每一座代表性城市,如同《字绘武汉》一样,更深入地将这些不同风格的城市介绍给读者。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能让字绘走出国门。”徐郑冰透露,近年来,“字绘系列”作品不仅受到国人的欢迎,还收获了很多外国粉丝。

  文/记者史强

  《武汉晚报》2022年10月14日第6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