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小伙航拍杭州0-9数字建筑 用不一样的视角展现杭州之美

发布时间:2022-10-17 11:19: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小伙航拍杭州0-9数字建筑

  用不一样的视角展现杭州之美

  近日,一名小伙航拍杭州数字建筑的一组照片引发关注,这组照片中的建筑从空中俯瞰外形轮廓酷似数字0-9。10月15日晚,这组照片的拍摄者周佳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这组照片展示了杭州不一样视角的美,也展示了建筑的“第五立面”——建筑顶面的魅力。周佳伟拍摄这组照片用时一个多月,寻找这些建筑主要通过地图软件,把建筑放大后能够看清基本轮廓,跟数字比较像的建筑他会做标记,再分区域实地考察。“我本身对无人机航拍比较感兴趣,这组图火了之后我很激动,之后可能会继续航拍杭州高架系列的照片。”

  俯瞰之美

  小伙航拍杭州0-9数字建筑

  近日,一组顶面轮廓酷似数字0-9的杭州建筑航拍照在网上走红,滨江体育馆是“0”,紫金文苑是“1”,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校区是“2”,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学生宿舍2栋是“3”,滨江区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是“4”,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留学生公寓是“5”,浙江音乐学院是“6”……不少网友看到这组照片惊叹,原来这些建筑这么美!

  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是一名1993年出生的小伙周佳伟,他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看过别人航拍数字建筑受到启发后,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航拍出这组杭州0-9的数字建筑。

  10月15日晚,谈到为什么会拍摄这样一组建筑航拍图,周佳伟告诉北青报记者,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对无人机航拍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想以不一样的视角表现杭州的美。“不一样的视角看到不一样的画面,在地面上大家是察觉不到这样的形状存在的。”

  前期准备

  用软件寻找“数字建筑”并实地考察

  周佳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寻找这些建筑最初的途径是通过地图软件,把建筑物放大到能够看清基本轮廓的程度。为了提高效率,周佳伟会按区域去寻找这些建筑物。找完一个区域后,就把那个区域做一个标记,不然缩小之后很容易眼花。每个数字他基本上前期都会找两到三个比较像的建筑物做好标记,哪一块区域标记的建筑物多了,就会去这块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这样既节省一点时间还避免走重复的路。

  因为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先挑好对象后再排除掉无人机不能起飞的地方,周佳伟基本跑了十二三个地方就拍到了所有的照片,最后每一个数字造型选择了一个建筑物构成了杭州数字0-9的建筑航拍图。周佳伟介绍,杭州有一些地方是禁飞限飞区,无人机会自动识别禁飞区域。他表示,自己航拍这组照片时是完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

  拍摄者说

  展示建筑“第五立面”的魅力

  不一样的数字有不一样的魅力,周佳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十个数字中最难找到的数字是2和4,因为2和4的形状比较曲折,在建筑设计的角度上比较少见。而0、1、3这样的数字形状比较规整,所以比较常见。大部分学校的宿舍楼和教学楼航拍的造型都比较像3这个数字。他最喜欢的建筑造型是数字6,“这张图摄于浙江音乐学院,这栋建筑可能以音符为灵感,所以整体看上去比较飘逸,很灵动。”

  周佳伟表示,其实自己玩无人机的时间也不算长,还是一个新手。他大学的专业是建筑学,目前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他之前对于无人机就很感兴趣,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始终没有真正接触到无人机。直到入职了新单位,单位正好有无人机,就开始进行了一些航拍摄影。“拍这组杭州数字建筑,只是想让大家欣赏杭州建筑的另一种美。”

  “大家经常说,建筑顶面是建筑的‘第五立面’。通过航拍的视角会发现一些平时注意不到的内容,这样的照片能够展示建筑‘第五立面’的魅力。”周佳伟表示,看到这组图火了之后,自己还挺激动的,没想到能受到这么广泛的关注。后来亲朋好友也都知道了这组图,都挺高兴的。

  谈到之后的拍摄计划,周佳伟表示,自己会先着手把之前还没有完成的“杭州的圆形建筑”系列完成。通过地图标记,每个区域多找一些地方,节省时间,一次性多拍几张图。“无论是数字、字母还是圆,都可以一起完成拍摄,之后可能会拍‘杭州高架’系列。”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实习生/张芷榕(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