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聚焦二十大】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中共如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发布时间:2022-10-20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9日,中共二十大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解说】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介绍,中共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充分体现了对于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訚柏

  截至今年9月底为止,现行有效法律有293件,行政法规有598件,地方性法规有13000余件。10年来,制定和修订了159部中央党内法规。司法机关85%的人力资源集中到了办案一线,人均办案数量增长了20%,结案率上升了18%,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达到了98%,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提升。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表示, 新时代的10年,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贺荣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1421.7万件,上升到2021年3351.6万件,结案标的额将近50万亿元。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上下功夫,强化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解说】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 许甘露

  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解说】许甘露强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这两大“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坐等得来的,公安队伍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 许甘露

  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解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表示,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童建明

  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到今年前9个月的28.3%,这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和进步。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有影响性的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解说】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未来将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同期】中共二十大代表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左力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立法渠道,保证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让宝奎 单璐 北京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