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西列车上的“烟火气” 厨师方寸之间烹饪南北饮食

发布时间:2022-10-21 16: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0月21日电 题:广西列车上的“烟火气” 厨师方寸之间烹饪南北饮食

  作者 韦国政

  “荤素搭配的快餐有卖啦,有需要吗?”列车餐车长推着满载盒饭的手推车,穿梭在各个车厢进行售卖。

  10月20日19时,从广西南宁开往北京的Z286次列车经停广西柳州火车站。这趟从南到北穿过中国大地的旅客列车,途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行驶全程约一天时间。

  此时正值晚餐时间,列车厨房里,餐车长、厨师、炊事员齐上阵,忙碌地为旅客准备晚餐,餐车上的烟火气,随着列车“一路向北”。

  今年39岁的玉福云,是该列车上的一名中式烹调师。他从部队退伍后,于2010年来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客运段任厨师。

  工作12年,玉福云总结出沿线旅客的口味,他说:“列车从南到北,各地旅客的口味都不一样,南方喜清淡,北方重油盐。”同样的餐料,玉福云烹制出了令大多数旅客满意的菜品。

  “我刚入行的时候,餐车厨房已基本用上了电磁炉。”玉福云一边做菜一边说道。

  玉福云旁边的不锈钢灶台、水槽被擦得锃亮,冰箱、厨具整齐排列在旁,而在2000年以前,厨房有三分之一面积被煤块占据着。客运段工龄最长的廖清贵对此颇有印象。

  1993年,18岁的廖清贵从柳州铁路运输学校(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由于餐车厨师人手紧缺,原本是内燃机车乘务专业毕业的廖清贵,便申请转岗到列车餐车,做起了炊事员。

  廖清贵回忆,20世纪90年代,旅客列车时速为60公里左右,从南宁到北京要花上两天时间。

  “一路上我们就是不停地加煤、烧煤,烧了一天饭菜后,才发现衣服和脸上全附着炭黑。”他说道。

  列车行驶产生的颠簸,使得廖清贵炒菜时,需要扎着马步,才能保持平衡。送餐时,餐车长、乘务员需要用肩膀,扛上装着约有60盒饭菜的竹篮,到车厢里售卖盒饭。

  “厨房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这份工作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幸福感。”廖清贵说。

  如今,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列车没有了曾经的颠簸感,餐车厨房也用上了电磁炉,菜品从青椒炒肉等几种家常小炒,增至冬菇蒸鸡、时菜牛柳、红烧鱼等十几种菜品。装盒饭的竹篮也被手推车所取代,每次能装饭菜70盒以上。

  10月20日是世界厨师日。透过列车流动的“烟火气”,廖清贵找到了厨师这份工作的幸福“密码”,列车上有旅客过生日,便为“寿星”送上一碗长寿面;有生病需要照顾的旅客,便煮上一碗白粥……回想这些瞬间,廖清贵表示,为沿途旅客煮上一碗可口的饭菜便足矣。

  “曾经,旅客只要‘能吃上’就满足了,现在还要‘吃得好’才行。”廖清贵说道。(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