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成份股业绩强劲“吸金”能力提升 8只科创50ETF份额年内增95%

发布时间:2022-11-02 14:58: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1月1日,科创50指数收报1024.52点,当日涨幅1.41%,连续两日涨幅超过1%。据Wind数据统计,自10月12日以来截至11月1日,科创5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14.76%,持续跑赢多数宽基股指。

  科创50指数表现较好背后,是成份股公司强劲的业绩基本面支撑。

  数据显示,除尚未披露三季报的中芯国际外,前三季度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785.9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母净利润402.38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高于科创板整体,亦大幅领先于其他重要指数成份股,充分彰显了“硬科技”企业的成长活力。

  与此同时,科创板“吸金”能力持续增强,8只科创50ETF产品份额较年初已增长95%,接近翻倍。

  17家公司净利增幅超50%

  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科创板整体达到48%和45%,板块“压舱石”的作用突出。营业收入方面,超八成公司营收增长,18家公司营收增幅超过50%,5家公司营收翻番;归母净利润方面,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长,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8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成份股中,大全能源、派能科技、晶科能源、长远锂科4家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上述4家公司集中于光伏、储能、动力电池等热门赛道,均为细分行业龙头。

  此外,尚未披露三季报的中芯国际为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根据红筹企业规则,公司将于11月11日披露三季报。中芯国际预计第三季度收入环比增长0至2%,毛利率在38%到40%之间。

  “科创50指数由50家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组成,本身‘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较强,营收和利润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从科创50指数的行业构成来看,50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这些行业代表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大多处于近年来的高景气行业赛道(或行业细分赛道),很多公司也是细分行业里的龙头,科技竞争实力较强,对抗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何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魅力值”提升

  以强劲的业绩基本面为支撑,科创50指数相关产品获得投资者青睐,科创50ETF持续火爆。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8只科创50ETF产品份额合计达到583.23亿份,较年初增加283.75亿份,增幅达到95%。

  此外,三季报显示,多家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获得机构投资者重仓。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平均为40%,其中西部超导等15家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天合光能机构股东数量位列板块第一,达到288家,机构股东持股市值达到50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59%。晶科能源等8家公司获得11家QFII机构投资者重仓,传音控股等9家公司获得全国社保基金重仓。

  “科创板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何力表示,机构或是因为被动配置的需要,或是主动管理看好相关投资领域,都在增加对科创50ETF产品份额申购。从机构投资者着眼未来中长期科技发展的视野来看,战略性配置科创50ETF本来也是其需求。再加之市场调整带来了较好的配置性价比机会,所以相关ETF产品份额增长较大。

  科创板市场“魅力值”的提升,折射的是机构对“硬科技”的长期信心,而科创板“试验田”的不断突破和创新,更是这些长期投资者的底气所在。

  10月31日,科创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正式启动,从已运行的两个交易日看来,市场对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反响热烈。首批纳入做市商标的池的42只股票中,有22只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权重占比达到67%。

  陈雳表示,科创50ETF产品份额的增长,意味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好中国科技的未来。从估值来看,科创50指数的平均估值较低,相对而言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此外,近期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正式启动,将为科创板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有利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提升,因此科创50ETF受到投资者青睐。(证券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