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世间不缺善意,或许只缺一次提醒

发布时间:2022-11-02 15:00:00来源: 工人日报

  外卖骑手洪成木3年多来协助73名走失者和流浪者回家,他希望教会更多人如何帮助疑似走失者

  世间不缺善意,或许只缺一次提醒

  阅读提示

  在洪成木的钱夹里,有一张A4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寻人信息。这些信息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重新团圆的希望和故事。

  10月4日,福建省泉州市外卖骑手洪成木与民警、热心市民合作,借助抖音寻人平台,成功帮助一名出走6年之久的流浪者与家人团聚。3年多来,他帮助73名走失者和流浪者回家。

  在洪成木的钱夹里,有一张A4纸,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寻人信息。信息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重新团圆的希望和故事。而已经成为网红小哥的他,通过新媒体平台,在分享寻人信息的同时,也向公众介绍判断和帮助走失者的方法,希望有更多好心人帮助走失者。

  “走失者可能就在身边”

  洪成木曾经在一家生产电子对讲机的工厂工作,2018年成为一名外卖骑手,每天接单送单,奔波在路上。

  2019年1月10日,平日里喜欢看新闻的洪成木,在“头条寻人”里看到一条信息,他发现,这位走失者的样貌比较有特点,还穿了特别鲜艳的人字拖,印象深刻。后来,在送外卖的路上,洪成木真的遇到了穿着同款拖鞋的流浪者,调头回来多看一眼,发现外貌特征和寻人启事很像。当时联系不上走失者的家属,他又要去送餐,只好报警。后来,警方当天就把走失者送回家了。

  这是洪成木第一次寻人,让他意识到,“走失者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擦肩而过。一次简单的回眸,一次善意的过问,也许就能让他们获得帮助。”基于平凡的善意,此次促成团圆后,洪成木受邀成为公益项目“抖音寻人”志愿者团队,“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借助互联网的帮助,洪成木寻人的地图,从当地扩展到了全国。

  去年12月30日,今日头条上一则消息引起了洪成木的注意,“广州寻亲:六旬老太被救助,精神异常”,老人在2019年11月被派出所送到医院治疗。洪成木告诉记者,一些精神异常的走失者,因为说不清家属信息和家庭地址,被警方救助后,往往会被送往医院治疗,有的经过治疗可以说出家庭信息,也有的一直未能说出。

  他又在网络上搜索到3年前的另一则消息,“广州急寻:六旬老太走失,穿蓝绿色外套、红黑相接皮鞋”,这是一则家属寻找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启事。同为广州,同为女性,有相似之处。

  第二天,洪成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家属童女士的电话,最开始,他差点被家属当成了骗子,洪成木对家属说:“现在有这么一个看起来有点像的老人,你要是觉得信息有用,可以去看一下。如果觉得完全不像,可以再将我的微信删除。”

  如何判定和帮助走失者

  就是这一句善意的提醒,家属最终找回了走失3年的老人。

  很多人会问洪成木,“你怎么就能判定出来因阿尔兹海默症而走失的老人呢?”洪成木告诉记者,他发现走失者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衣着不整、不修边幅的流浪者,另一种是东张西望、没有方向的老人。“有的老人刚走失时,虽然衣着整洁,但如果他夜晚独自行走,目光散漫,没有方向感,独自徘徊的话,可以通过‘观察、沟通、联系’三步做法去帮助他。”洪成木说,而长期的走失者和流浪者,则多为衣着不整,头发凌乱。

  观察是通过观察各种细节,判定是否为走失者。沟通则需要很多善意的技巧,“比如,可以佯装向老年人问路,问很简单的路,或者与他打招呼,看他能否回答。”如果沟通后发现可能是走失者,则要想办法联系家属,在网上寻找匹配信息,以及联系警方求助,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加上公安机关的协助,有很大概率找到老人的家属。

  丰富的寻人经验,使得洪成木对于防止老人走失有独到办法。他记得有一次,发现走失者的同时,家属也寻来了,因为老人身上带了定位设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益精准的定位设备不仅能有效防止老人走失,也方便家属寻找。

  在寻人过程中,洪成木还发现一个情况。家属寻人很久未果,而说不出家庭信息的走失者,已经被送到救助站或精神类医疗机构许久了,“家属往往觉得已经联系了警方,却忽视了去当地或周边地方的救助站或精神类医疗机构看看。”

  希望更多人加入

  去年3月5日,洪成木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最美快递小哥”,他的寻人故事和寻人方法,也通过互联网被更多人知晓,成了网红小哥。“参与寻人,释放善意的不只是‘我’,而是‘我们’。”洪成木告诉记者,当遇见走失者,自己又有配送任务时,外卖站里的同事帮助他送单,当他因寻人而配送超时,陌生的顾客不仅免收赔偿金,还为他手动点赞。这些年,他送餐从未因寻人被顾客投诉,“正因为有这么多好人,我才能找到人。”

  洪成木坦言,很多流浪者就是走失者变成的,所以走失24小时内是找人的关键期,如果走失者走得远了,离开了家乡,就变成真正的流浪者,如果有人能够对他们多一分留意,多一分提醒,多一次询问,也许他们的命运就会改变,破碎的家庭也能重圆。

  并不是每一次寻人结局都是团圆。2020年12月,洪成木看到江西南昌交警部门的一条信息,一起交通事故的伤者为80岁左右男性,急寻家属,当洪成木通过线上平台比对联系到家属时,老人已经离世。每次洪成木回忆起这个事情,心里都很沉重,因为如果路上有人留意了这位老人,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家属说,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前几天出家门后不见了,一家人找遍了可能去的地方,却最终在太平间再次见到。”洪成木说,“我想,老人一个人在路上走着,多少人从他身边经过,可没人知道他是需要帮助的走失者,多么无助啊。此后,我每次送外卖路上看见独自一人行走的老人家,就会多留意。”

  现在,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洪成木的寻人方法。“前些天,我看见柳南中学的学生,在街上用我教的方法,询问老人。”柳南中学是洪成木的母校,他曾受邀去这里演讲。

  洪成木有一个梦想,他希望各地奔波在街头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们,都能在“擦肩而过”之余,关注可能的走失者,学会用互联网帮助寻人,“这世界不缺少善意,有时只是需要多做一次提醒。”(工人日报 记者 赵昂)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