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民消防 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全民消防 青春担当

  “青春宇宙 蓝色星球”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元宇宙体验“一一九全国消防日”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全民消防,青年学子如何贡献青春力量?在第31个“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消防协会主办,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专业支持,元气萌文化、小雨出行特别支持的“青春宇宙 蓝色星球”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元宇宙体验“119全国消防日”特别助力活动在北京举办。

  “青春宇宙 蓝色星球”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元宇宙体验活动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的积极参与。“蓝色星球”上设置了英模人物事迹学习、消防应急救援课程体验等丰富内容。青年学子通过指定小程序,共同体验“蓝色星球”线上互动空间。参与者完成打卡任务后可获取“蓝色能量”积分,为公益捐赠活动助力。

  在特别助力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青年报》创刊71年来,始终秉承“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宗旨。青少年是推动全民消防能力水平提升的重点群体,消防事业中的青春力量值得宣传,消防卫士的精神应该得到新时代好青年的尊崇。本次活动创造性地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与青少年喜欢的元宇宙元素相结合,努力让消防教育更有意思、更潮。

  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忙根表示,消防安全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学校抓起,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进课堂,正是要把消防的种子、消防的精神播撒到青少年心中。作为“119”消防宣传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体验活动是面向青少年群体普及现代消防科学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育青年消防科技人才,助力消防事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属地消防队伍的代表,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魏博说,希望通过体验活动,形成消防安全“教育一批学生,带动一批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他还惊喜地发现,本次活动在普及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还专门设立了“开元新思学”大思政板块,通过消防领域的青年英模故事弘扬青年榜样精神,让青年思想之花通过一个个消防英雄的事迹绽放。

  “看到同事们的先进事迹和英雄壮举能够以这样的形式为广大青年学生所知,我们十分感动。”魏博说。

  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常见消防器材用法演示、30秒穿灭火防护服挑战等环节。现场高校学生代表面对面向“蓝朋友”致以敬意,并在互动中进行消防知识问答挑战,体验灭火防护服穿脱,进一步感受“火焰蓝”作训的严谨和不易。

  活动最后,在助力仪式中,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消防协会、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及部分企业、高校代表将“蓝色能量”注入现场的能量收集盒,并为活动总积分增加了119分。

  据介绍,该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6月。本次活动所有用户的总积分达到150万分后,主办方将向乡村学校捐赠消防礼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