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郑永年:中国的崛起之路将有别于从前任何一个大国

发布时间:2022-11-18 15: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1月18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22年11月17-18日,百川论坛——“第二届中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评估:如何实现亚洲的持续和平?”2022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主办,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著名学者、各领域专家、资深政策研究人员,聚焦“亚洲和平”这一主题,共同评估当前国际环境的变化,探讨如何构建可能且可行的维持亚洲和平的新秩序这一重大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致开幕辞。郑永年表示,过去40年,跟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东亚地区是发展最快、最和平、最稳定的区域。在这40年里,亚洲实现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不断开创“经济奇迹”。亚洲经验或是所说的“亚洲模式”,也打破了西方打造的国际政治神话。

  但目前,亚洲正面临着40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二战后建立起来的西方秩序的解体。

  “我们必须意识到,正因为东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变得如此重要,区域外各国都来关心亚洲,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亚洲俨然已经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郑永年强调,在众多的挑战中,中国要非常警惕美国正在促使国际秩序走向“两极化”。国际秩序两极化对亚洲地区有非常负面的影响,“亚洲大部分国家跟中美两国都有很深厚的关系,如果中美关系发展得好,他们就既有了安全,也有发展的保障;但如果中美关系恶化,恶化到像今天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或者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那么亚洲所有国家都将是受害者”。

  郑永年提出,亚洲国家有能力去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也要助力亚洲国家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要负好大国责任,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品;保持开放性,继续践行包容性多边主义;还要处理好大国跟小国之间的关系;在一些具有牵扯军事冲突的领域,要处理好跟美国的关系。

  “如果说从前的大国地位是以战场上的输赢来衡量的,那么现在的大国是以是否有能力为区域和全球提供足够的国际公共品来衡量的。”郑永年教授强调,通过提供国际公共品来实现崛起,这是中国区别于从前任何一个大国的主要标志。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于洪君将视角聚焦于大国外交。

  于洪君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向纵深发展。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加速改变,大国关系和整个国际关系将进行深度调整,地缘政治形势和世界安全态势变数增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乃至人类文明互鉴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他认为,中国一定要认识到这些变乱交织的世界到底“变”在哪里,“乱”自何方,只有这样才能够理清大势、把握主动、因势利导、有所作为。

  如何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对世界的变乱?于洪君会长指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主场外交就充分显示了我们以和平发展为宗旨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走势和前景——“以天下为己任,胸怀天下”。明年即将迎来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目前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订了200多份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思想、主张、倡议写进了联合国和多个国际组织的文件中,这是任何国家都未能做到的,也是任何国际组织中未有先例的。但是,于洪君强调,在处理大国关系方面,我们依然要“谨言慎行、措施得当”,这样才能在总体上维持大国关系的协调稳定。

  尽管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对于未来于洪君仍持乐观态度,“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对外经济关系总体向好、大势依在”。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日,以“如何实现亚洲持续和平”为主题展开。共设置七大议题,集聚27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亚洲四十年的和平与发展”、“亚洲和平危机的根源”、“亚洲潜在的军事冲突”三个分议题,深入而全面地分析亚洲目前在实现持续和平的基础和面对的挑战。同时,从“亚洲的区域多边机制和组织”的视角,来探讨“经贸”和“安全”这两大非常重要的问题。此外,中美关系是实现亚洲持续和平的最重要的一对关系,因此本次论坛还设置“俄乌战争之后中美关系新变化”及“中美竞争下的区域大国”两大议题,从中美关系切入观察并讨论亚洲的未来。(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