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医保堵漏要靠合力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4:00来源: 经济日报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在医疗领域广泛应用,既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不少难题。诸如医保电子凭证、医保异地结算、门诊定点网上变更、费用实时结算等数字化服务,都使得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不过,医保费用“跑冒滴漏”等深层难题还未得到有效破解。要“堵漏”,既需要数字化技术的进步,也需要树立系统观念,创新管理理念,只有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由于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违法使用情况、欺诈骗保现象时有发生。医保费用之所以会“跑冒滴漏”,其重要原因是病历审核难以实现全覆盖。传统的病历审核方式是人工抽审,只靠医保部门的寥寥数人,效率低、覆盖面窄,无法对浩繁如海的病历实施全面审核,难以及时发现并堵住漏洞。过去,数字化没有触及这个深层难题,数字技术水平不高是一个制约因素,医疗、医保的协同不够、管理理念落后更是重要制约因素。

  如今,随着医疗机构全面实现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更加精准,大数据分析更加精确,整体技术成本普遍降低……这些数字技术的进步,为系统化破解深层难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以青岛莱西市智能审核系统为例,通过数字技术运用,当地实现违规问题智能发现,精准锁定范围,住院病历审核由以抽审、事后监管为主,转为以百分百全覆盖、事前防范、事中预警为主,将“大海捞针式”审核变为“精准制导式”审核,使医保违规费用降幅达90%,有效破解了难题。

  在医疗领域,亟待破解的深层难题还有不少,譬如门诊医生开大处方、开过度检查处方;门诊慢特病拿药数量远远大于病人吃药数量,由此形成了倒卖慢性病药的利益链等,靠传统的方式难以根治。如果以数字化技术进步为契机,实施系统化重塑,形成合力,难题往往可以迎刃而解。现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在这些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系统化重塑,需要更大范围内的医院和医保部门进一步用好数字技术,加强协同创新,才能破解医疗领域深层难题,切实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经济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