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记者手记:当一位沙特球迷闯入我的直播镜头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卡塔尔世界杯)记者手记:当一位沙特球迷闯入我的直播镜头

  中新网多哈11月26日电 (记者 邢翀)如果要评选本届杯赛最热闹的球迷队伍,沙特阿拉伯球迷必须榜上有名。

  首战爆冷逆转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沙特人就开启了他们的狂欢,全国为此特别放假庆祝,卡塔尔街头几乎随处可见身着绿衣的沙特球迷。

  在官方纪念品商店,我和同事准备做关于吉祥物La’eeb的播报。摄像机开启,面对镜头我拿着一个大号的La’eeb讲得正起劲,我的同事突然给我使眼色,我一看:呀!旁边乱入了一名沙特球迷!

  摄像机还正在录像,我灵机一动,赶紧用英语问他,你喜欢吉祥物La’eeb吗?没想到他的回答却是:“I like you!”

  我的摄影同事一下子乐了,赶紧把这个花絮捕捉下来。回看视频我才知道,原来他早已把沙特队的绿色应援围巾搭在我的肩膀上。后来聊天时他说,中国人是非常好的朋友,亚洲人支持亚洲队!

  这段意外的画面被国内不少媒体转载,很多朋友给我发来不同平台截取的视频,说“场面混乱又欢乐”。或许狂欢,就是足球情绪最尽情也最有趣的释放吧!

  在卡塔尔的卡塔拉文化村探访时,我同样偶遇一位沙特球迷,他居然能用相当熟练的中文和我交谈。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安德龙,十多年前曾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留学,现在是沙特能源部的一名公务员。

  安德龙告诉我,他离开中国前特意买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回忆,此后他便回到沙特。

  让我惊叹的是,十多年过去了,他的中文还是那么地道,几乎听不出口音。“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再回到中国,但现在,我希望你还有中国朋友都能支持沙特队!”

  足球情绪能够彼此感染,迅速拉近人们的距离。因这两位偶然相遇却相当投缘的沙特球迷,26日我特意去媒体中心申请了沙特对阵波兰的球票。可是没想到,从媒体中心也就是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到教育城体育场,平时10分钟的车程居然用了近一个小时!

  原因无它,沙特球迷太多了!记者席旁正是沙特球迷看台,欢呼声简直“振聋发聩”。官方数据显示,当天赛场观众大约4万5千人,但放眼望去,堪称“万绿丛中一点红”——沙特球迷是绿色球衣,波兰球迷是红色球衣。

  遗憾的是,整场比赛虽然沙特队控球率明显占优,但始终未能转化为有效进球,反而是波兰队凭着反击机会攻入两球获胜。即使已是败局,散场前沙特球员还是来到场边向球迷致谢,沙特球迷则起身不停鼓掌。

  很多沙特球迷坐在看台上不愿离去。有失落,也有哭泣。其实,这也是一种足球情绪的表达。

  足球将人们相连,此刻的欢笑或流泪,都是因足球而产生的热爱。就像本届世界杯的口号,Now is All,此刻即所有。(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