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报告:我国家装市场将迎万亿级规模增长 家装设计师转向多工种协作

发布时间:2022-12-05 16:0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题:报告:我国家装市场将迎万亿级规模增长 家装设计师转向多工种协作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服务者时代崛起:2022家装设计师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家装市场将迎万亿级规模增长,随着标准化作业工具的普及,家装设计师将转向多工种协作。

  由长江教育研究所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贝壳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2022第三届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论坛日前在线召开。围绕“新生活新服务新征程”主题,论坛邀请了众多教育界专家、高校学者参与交流,就新居住服务领域家装设计师人才培养进行深入探讨。《服务者时代崛起:2022家装设计师职业发展白皮书》在此间发布。

  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2-2030年期间我国住房装修总需求每年在30-50亿平米之间。家装家居市场总体规模在2025年达到5万亿元左右,在2030年达到7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率超过6%。

  上述白皮书显示,随着标准化作业工具的普及,设计师绘图门槛会进一步降低,同时,对设计师的沟通、运营、项目管理及服务等综合技能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在协作方式上,随着装修流程的标准化与流程化,家装设计师岗位将由“单打独斗”运作方式转向多工种协作。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张少刚在论坛上表示,服务与需求的产生来自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和家庭对生活品质的向往。“新服务”变化给行业带来挑战,但对专业教育来说是机遇,社会和行业期盼高质量人才的进入。教育如何与产业需求相结合,推动居住服务者的产教融合培养,是当前面临的核心议题。

  2022年4月,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应当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进一步强调,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为了更好地打通学界、业界之间的人才输送通道,丰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贝壳教育中心总经理薛红蕾介绍了“未来家产业学院”的建设规划。她表示,贝壳将从专业共建、课程设计、实训室共建等方面,通过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家装设计师是帮助用户实现美好居住需求,在家装理想与现实里找到均衡点的一群人。”薛红蕾认为,家装设计师不仅需要极高的创意能力和审美水平,更需要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制定最适合的设计方案,这也是未来家产业学院建设规划的出发点,基于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与高校联动迭代设计师人才培养方案。论坛现场还启动了新居住产业暨教育联盟的筹备工作,呼吁学界、业界的多种力量推进居住服务者的职业教育建设。

  近年来,高校也在积极探索面向高前景行业的人才培养形式。天津大学建筑环境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赵伟指出,传统家装室内设计人才培养课程与后家装时代的消费者需求存在脱节,要想培养客户满意的设计师,必须要走产教融合的道路,在学校课程中引入更多企业实践课程,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品质居住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贝壳教育中心已与百余所院校达成不同类型合作,并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上与27所院校达成33个项目的合作,包括示范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及课程体系改革三个方向。今年5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联合贝壳共同举办的“贝壳杯”全国大学生新居住数字化创新大赛,助力高校实现居住服务行业职业教育“岗课赛证”融合培养,全国共有70多个城市,110所院校积极参赛,报名师生超3000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