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浦江第一湾”瞄准新兴产业 千年古渡口今成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22-12-14 16: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上海南郊奉贤,历史悠久的西渡是“浦江第一湾”的所在地。14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如今,这里不仅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公园,还是高品质企业的投资热土。自2019年西渡拉开发展大幕以来,经济总量已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税收总量已超12亿元,累计入驻企业超万家。

  西渡因千年古渡口而得名,相传秦始皇东游望海由此南下。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从青浦淀山湖一路向东,比较经过平坦的西渡后,形成第一个“L”形直角湾,一路向北到陆家嘴,直至吴淞口。因此,西渡被称为“浦江第一湾”,是通江达海的起点。改革开放以来,西渡是上海第一个商品房集中建设地,是奉贤第一个乡改镇、第一个撤镇建社区、第一个镇析出街道。2015年12月正式成立的西渡街道,是奉贤区第一个行政区划意义上的街道。

  当今世界,许多有湾区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比如:纽约、旧金山、粤港澳大湾区;上海的陆家嘴、徐汇滨江、前滩都是经济发展的最前沿。西渡党工委委员金叶花认为,“浦江第一湾”西渡亦是投资热土。她透露,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家纺知名品牌、国内核电设备主要供应商等一批高科技、高品质的企业都在西渡孕育成长。今年,西渡通过深入实施“淘金工程”、推行“链长制”,以“链主企业”带领,集聚更多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发展,相继引进了多家优质外资企业。

  未来,壮大流体设备产业和抢抓人形机器人产业风口是西渡重点布局两大发展赛道,金叶花表示,将力争引进多个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项目,形成占地300亩,产值超50亿元的流体设备产业园区新高地。同时,西渡规划300亩转型地块,积极引进机器人产业链头部企业,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西渡街道党工委书记瞿军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产业结构加快优化,税收实现年均增长17.5%的同时,西渡全面铺开“拆违、治水、截污”,人居环境实现“蝶变”。瞿军告诉记者,民众基本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理想。

  据瞿军介绍,西渡将聚焦新兴大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数字新经济,促进西渡园区整体转型和黄浦江岸线有序开发。同时,西渡会深化实施“淘金”工程,依托区域行业龙头企业,持续补链强链,比如推进相关企业新材料研发中心、流体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园中园”。

  据悉,在今年举行的多个专题云招商、云推介、云洽谈活动中,多个总部项目合作意向已经达成。金叶花告诉记者:“迄今,我们已引进三园一总部注册企业户数500多家,实现税收3亿多元。“三园一总部”是指:一个庭(园)一个总部,一个公园一个总部,一个庄园一个总部。

  西渡三面环水,有8公里黄浦江生态岸线,万亩粮田沃野千里,20个公园遍布全域,195条河道、1100亩生态涵养林、1000余亩公益林星罗密布,人与自然和谐在这里共生。在“行走的奉贤”主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西渡正努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区创建,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构建“一江一河一环多点”的城市绿化体系;同时,推进农村地区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使“田成块、林成网、路相通、水相连”。瞿军透露,西渡将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新增林地1000余亩,全面推进“浦江第一湾·西渡大公园”建设。(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