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多地: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

发布时间:2022-12-19 13:11:00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近日,浙江、安徽等地宣布,各级党政机关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杭州、贵阳、连云港等地发布消息,呼吁市民非必要不做核酸。

  另外,多地开始取消门诊就医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规定。

  浙江

  12月17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据“浙江发布”消息,此次会议上该省明确: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

  浙江提出,除养老院、福利院、托育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同时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安徽

  12月17日,“健康安徽”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和查验工作的通知》,倡导公众“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

  除养老院、福利院、托育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此前,芜湖市、马鞍山市要求,自16日起,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浙江杭州

  12月17日,杭州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倡导“非必要不查验核酸证明”。为方便群众办事,除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场所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托幼机构、中小学可查验抗原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除进入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外,其他人员非必要不做核酸。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16日晚,杭州市在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12月17日零时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贵州贵阳

  据天眼新闻消息,近期,贵阳市出现了不少扎堆采核酸的情况,为降低新冠传播风险,就此贵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病患,进出医院虽然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但有急诊需求或来不及采核酸的就医人群,可以通过医院提供的抗原检测快速进出医院,没有必要到社会面采样点采完核酸等待结果后再就医。

  江苏连云港

  连云港疾控中心17日发布消息:目前,部分采样点位相继出现市民集聚扎堆做核酸检测的现象。在此,我们倡议: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

  如果您不用去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特定场所,未出现任何疑似感染症状或工作、出行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的队伍。

  江苏南京

  据“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16日消息,根据南京市当前疫情形势,为方便市民看病就医,减少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即日起全市各医疗机构对门急诊病人不再检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口腔、耳鼻喉、血透等高风险科室防控政策由各医疗机构另行制定),急诊要建立急危重症病人绿色通道,严禁以任何理由推诿或延误救治。

  湖南长沙

  湖南长沙疾控发布消息,呼吁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以及无检测需求的市民不进行核酸检测,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将大幅度增加交叉感染风险,既在一定程度上挤兑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诊疗资源,也给有需要的群众大大增加了排队等待时间。

  陕西西安

  “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17日发布消息:西安市进一步优化全市核酸查验工作。自12月19日零时起,全市各级政务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等直接服务于公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不再查验办事人员的健康码和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西安市当前疫情形势,为方便市民看病就医,减少发热门诊人员聚集,西安市进一步优化医疗救治工作流程,12月17日零时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风险较大的科室防控政策由各医疗机构自行确定)。

  北京

  据北京市卫健委12月1日消息,北京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查验健康码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根据医疗机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区域,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在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

  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

  对于收住院患者和陪住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多地取消“落地检”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哈尔滨、丽江、海南、陕西、宁夏等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12月7日,北京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优化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其中就包括对进返京人员不再执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抵京后不再执行落地“三天三检”,按照北京市有关防控规定执行。

  同日,广州通报,来返穗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和“三天三检”。

  海南省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公告提到,外省来(返)琼人员登机(船、车)前及抵琼关口不再查验“入琼码”、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12月8日,上海通报,不再对来沪返沪人员实施“落地检”“三天三检”“五天四检”等。

  此外,成都、哈尔滨、丽江、陕西、宁夏、深圳、河南周口、广东清远及中山、四川阿坝州、甘肃武威等地也均已发布通告,对跨地区流动人员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取消“落地检”。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均可不查验核酸健康码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12月9日发布《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2年12月版)》的通知:科学合理控制入场人员数量,做好入场人员测温工作,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疫情形势变化采取其他必要防控措施。

  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均不再要求查验核酸健康码

  文化和旅游部12月9日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再次进行了调整更新,发布了新版旅游景区、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除对导游上团前核验健康码外,相关指南均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开展落地检。

  乘公交、出租车等跨区域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12月8日,《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对通过道路水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跨区域出行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配合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取消落地检。

  乘火车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据中国铁路12月7日消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自即日起,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新闻多一点

  国家卫健委网站12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及解读问答,关于核酸,其中提到: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

  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

  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不再开展落地检。

  中国新闻社(CNS1952)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中新财经、央视新闻客户端、新闻晨报、健康安徽、天眼新闻、西安发布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