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从农副产品到全球尖货一站式购齐 拼多多投入30亿开启2023年货节

发布时间:2022-12-27 14: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过年是中国人阖家团聚、安顿身心的传统大节,置办年货是亿万家庭的头等大事。12月26日,拼多多正式启动2023年年货节。期间,平台将联合全国各省市上千个地标产区,优选百万品质商家,从供应源头为“多多好年货”保驾护航。拼多多将全力激发和匹配春节新消费浪潮,推动各大原产地把握年货销售旺季,开拓全国市场,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物流体系的不断渗透,城乡年货采买已经从过去零散的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上一站购。据介绍,今年拼多多的年货供应更加丰富,从东北到海南、上海至新疆的农特产,延伸至美国开心果、智利车厘子、挪威北极鳕、阿根廷红虾、爱尔兰面包蟹等全球直采的尖货,帮9亿消费者一站“拼”齐过年所需,让“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丰盛充盈。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今年年货节将持续15天,活动期间,平台将继续对生鲜农产品“零佣金”,倾斜“百亿补贴”“万人团”等价值超过30亿元的站内资源和红包优惠,充分发挥“多人团”等创新消费模式,持续满足城乡消费者的年货需求。

  年货扩围:从农副产品到全球尖货

  辞旧岁、贺新年,浓郁的中国“年味”在团圆中流光溢彩。“年味”是一种具体而细微的美好,是高高悬起的大红灯笼、门口张贴的春联,是山东乳山生蚝、天津狗不理面食、广西荔浦芋头、福建佛跳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摆上桌面。

  作为天津“风味三绝”之一的狗不理包子,其鼎鼎大名在全国早已是家喻户晓。狗不理包子的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年货节来临,店铺的曝光和点击在不断提升,销量每天都处于增长状态,期望今年的年货节再创更高的销量。”狗不理食品官方旗舰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销售渠道大部分在本地,顾客到各个门店购买为主。近几年,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渠道极大拓展了消费群体。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年货节,狗不理专门研制了蒸蒸日上面食礼包与家宴礼盒,作为电商渠道的主推产品,让全国各地千家万户的消费者品尝到年味十足的“中华老字号”。

  乳山牡蛎每年春节也广受关注。在“中国牡蛎之乡”山东乳山,牡蛎鲜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牡蛎集中大量上市的时节,年货节也因而成为当地最繁忙的销售旺季。

  老同学蛎洱海团队从2019年开始入驻拼多多,目前在拼多多开设店群,主营生鲜水果及生蚝,精准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老同学蛎洱海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店铺月销10万单,月营业额超过500万元。”

  此外,美国开心果、智利车厘子、挪威北极鳕、阿根廷红虾、爱尔兰面包蟹等全球直采的尖货也进入拼多多年货清单,助消费者一站尝遍全球美味。

  以爱尔兰面包蟹为例,该品种主要产地是爱尔兰和苏格兰,栖息于水深30到100米的沙质或沙泥质海底,由于体型较大、膏脂丰腴、肉质丰满,是全世界最多膏的蟹种之一,又被称为“膏蟹之王”。

  在拼多多平台,用户对面包蟹的好评如潮。“个头大、新鲜,拿回来里面的冰袋跟面包蟹都没有化,谢谢老板的诚信经营,过年可以和家人们一起分享美食了。”“之前一直是大闸蟹,后来干脆买这个,吃得实惠点。黄很足,吃得直接噎住了。”

  年货节,帮年轻人在家门口把钱挣了

  对消费者而言,年货办得齐全,寓意来年丰足;对农副产品生产者来说,年货节能否俏销,相当程度决定着这一年的收成是否充分兑现。

  在甘肃省庆阳环县,当地人长期保持着养羊、吃羊的习惯,特别是过年时,家家户户都有大冰箱,用来储存羊肉。不过真正靠羊致富,就是这几年的时间。

  七八年前,85后返乡创业青年刘国宁还是贫困户。他返乡卖羊的第一年,骑着摩托车赶班车去县里发快递,卖羊肉。地方偏远,快递费昂贵,但因为电商销路好就一直咬牙坚持。

  “最初是帮家里卖,销量越来越好。目前家中有自养羊圈8个,占地30亩,共计1500只羊。”刘国宁表示,除经营电商外,还做养羊合作社,帮村民卖。

  村民养殖刚开始主要是靠多年累积的经验,遇到搞不定的技术难题,还得去求助真正的专家。目前环县开始引入科技力量,规模化养羊,饲料、种羊、肉羊、草场、科学喂养、屠宰深加工、电商冷链运输,一条龙发展。

  “在目前环县整个电商销售份额中,拼多多占比35%,在所有电商平台中排第一名。目前在环县,将近有400名大学生从事羊肉产业,他们分布在行业的各个环节,饲料销售、养殖、电商销售等。”环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曹志鹏表示,2019年,当地持续推进“万名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等,培训养羊年轻人826人,建办县职专畜牧兽医专业“2+3”委培班,累计在读8个班380人,106名学生被送往甘肃畜牧工程技术学院大专班学习深造。

  在广西荔浦,芋头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荔浦芋又称“槟榔芋”,清朝康熙年间,被列为广西首选贡品,2005年,荔浦芋被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把年货节的芋头都放在这边,不要误把活动的芋头发出去了。”荔浦芋口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仓库内,龙启强正指挥着工人将为拼多多2023“年货节”活动准备的芋头储存起来。为及时发好年货,他已经准备好了100吨荔浦芋头。

  在仓库内,除了粗加工,还有专门用于深加工的流水线。工人们会将清洗好的芋头放在削片机上去除外皮,送入无菌车间,由专人切割成块,送入零下三十五摄氏度的冷库中。处理好的芋头将会被加工成奶茶店常用的小料芋泥、独立包装的芋头片等产品送往各地。它们带有荔浦芋头独特的浓香、粉糯的口感,属于“上等货”,一经上架往往马上被采购一空。

  “我希望让更多消费者在过年期间也能够品尝到纯正、价格适当的荔浦芋头。”龙启强笑着表示,冬季寒冷,一道热腾腾的芋头菜能给消费者的年夜饭桌上增添几分暖意,通过拼多多,他可以将更多“暖意”送至消费者手中。

  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曾在广东打工,近两年她听说家乡的芋头产业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在外闯荡的她毅然决定回家。如今,她一边种植家里的12亩芋头,一边在农闲时兼任芋口福公司的分拣员。双份收入,让她觉得日子很踏实。李赵明也是马岭的一名农民,他种植芋头已超过15年。他今年种植的十几亩荔浦芋头产量不错,每亩能给他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我们还有山西、陕西、新疆等各大产区的订制创意苹果,一年在平台卖出8000万元的90后夫妇给消费者准备的秭归脐橙,四川和湖南的腊肉,安徽的炒货……”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年货节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一头连着千万农民家庭,我们将用心做好连接,精准匹配,给足资源和补贴,助同胞们一起过个心怀喜悦和希望的开心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