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4月起实施新标准,旅游景区应建立实名制分时预约系统

发布时间:2023-01-05 16: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北京发布”公众号1月5日消息,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要求》2007年首次发布,近日,修订后的《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要求》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景区游客流量控制、门票实名制分时预约等一系列新内容首次出现在修订后的新标准中。新标准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

  新标准提出,应公布旅游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包括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制定并实施游客流量控制方案。

  在票务服务方面,旅游景区应建立实名制分时预约系统,提供门票在线预订、在线交易服务。门票设计宜突出北京文化特色,所含信息准确全面,形式多样,可使用电子门票、邮资明信片等。

  在验票服务方面,考虑到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电子支付方式,新标准提出,验票时宜提供电子门票验票服务,相关设施状态良好。

  此外,新标准提出“资源保护”的要求。其中,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保护应手段科学、措施先进,有效预防自然和人为破坏,保持景观和古迹的真实性、完整性。旅游景区应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游客触摸、刻画、攀爬文物古迹,重点保护文物应设警示标志并有专人巡视。

  与此前实施了十余年的老版标准相比,修订后的新标准增加了“卫生服务”和“环境服务”等方面内容。

  新标准提出,旅游景区不应使用不可降解的、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一次性餐饮具。

  新标准提出,夜间亮化应在节能的前提下,符合安全与美观的要求,注重营造夜间景观,发展夜间旅游。

  此外,旅游厕所应布局合理、数量充足,标志醒目规范。应有足够厕位,男女厕位比例合理;宜设立无障碍厕位、家庭卫生间等。同时配备专人服务,保证室内整洁、无异味,洁具洁净、无污垢、无堵塞。此外,旅游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还应及时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中新财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