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为“给员工加薪50元”道歉传递满满诚意

发布时间:2023-01-13 10:54: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威利

  近日,重庆一家公司就给员工加薪50元道歉:“对不起大家,这微不足道的金额,公司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此事迅速引发社会关注,读者、网友纷纷为这家有担当、有诚意的公司叫好。

  该公司回应称,加薪涉及6000多名员工,每年都会给员工加薪,今年数额较少,究其原因,是因为公司效益没有达到预期。该公司觉得对不起员工,便用致歉的方式希望得到员工的理解。这一封诚意满满的致歉信,令许多读者、网友心生感慨。正如网友评论所言,这家公司“很良心”。对于多数员工来说,经济待遇固然重要,但并非是自己人生的唯一追求,很多时候他们更关注自己能否愉快、有尊严地工作,能否享有合法权益和人文关怀。

  企业要想发展,靠的是员工,员工并非流水线上冷冰冰的机器,他们有尊严、有权利、有情感。因此,一家具有现代管理意识的企业,必然懂得尊重、关心、善待员工。近日,前程无忧发布的《2023职场人理想工作与求职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倾向优先选择“钱虽少,但符合兴趣,或发展前景更好”的工作。大量事实表明,如果企业对员工的权利与尊严缺乏足够的尊重与敬畏,那么就不能赢得员工的尊重,这样的企业也注定走不远。

  你对我好,我肯定会对你好,和谐的劳动关系正是在这种相向而行、双向奔赴中慢慢升温,形成良性循环。企业与员工风雨同行、心手相连,何愁不能战胜眼前的困难,共克时艰?何愁不能迎来企业发展新转机,让员工“逐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从新冠疫情暴发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各地经济发展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不少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受到很大影响,遇到了不小困难。对此,身在其中的员工应该有着切身体会。此时,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既要企业主动担当,也需广大员工和企业多些换位思考、多些相互理解,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当然,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助力。近日,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给企业一个休养生息的空间,让企业能够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这意味着,政府在继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给予企业更多支持、更多包容。企业自强不息,政府帮扶企业,员工体谅企业,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必将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推动经济社会稳步行驶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

  和谐的劳动关系给员工带来的是温暖的归属感,给企业带来的是不竭的前行力量,给经济带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能。重庆这家公司为“给员工加薪50元”道歉之举启示我们:企业要发展,必须千方百计地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凝心聚力奏响劳动关系“和谐乐章”,就是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现稳步发展。这方面值得我们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