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执法人员快检“无添加”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2 14:14: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执法人员快检“无添加”元宵

  市场监管部门对产品是否添加硼砂、吊白块等成分进行快速核查

  本报讯(记者 王薇)2月5日,癸卯兔年元宵节将至,本周节令食品元宵、汤圆销售进入高峰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各大商超各式元宵及汤圆产品的上新,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也随之启动了节令食品专项检查。看资质、查标签、测冰柜温度,执法人员还通过现场随机快速检验的方式,对元宵、汤圆中是否添加硼砂、吊白块、乌洛托品等进行快速检测,消费者现场见证,结果一目了然,

  昨天,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看丹街道的欧尚超市(科兴店)开展专项检查。冰柜里各式汤圆琳琅满目,成为本周节令食品销售的主角。执法人员逐项查看汤圆产品的标签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是否从资质合法的供货渠道购进、是否具有产品检验合格报告、存储温度是否达到要求,并重点对标注“无糖”“无添加”产品的标识真实情况进行了核实。

  据了解,增白剂、铝等添加剂食用后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入元宵、汤圆等食品中,而甜味剂、防腐剂等添加剂需限量添加。现场,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几种不同品牌、不同风味的元宵及汤圆进行了抽检,对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铅、糖精钠、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苯甲酸、硼砂、吊白块、乌洛托品等项目进行检测,待抽检结果出来后,将予以公示。

  执法人员还现场随机抽取了一些元宵及汤圆进行硼砂、吊白块、乌洛托品快速检测,执法人员取下食品一小部分,置于检测试剂中浸泡,待静置10秒后,再将检测试纸插入浸泡试剂中,观察试纸颜色的变化。经检查,现场抽查的各批次产品均不存在违规添加情况。

  北京市民对散装元宵一直青睐有加,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散装食品的销售也格外关注。在欧尚超市(科兴店),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散装元宵的现场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核实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示,查看防尘、防虫、防蝇等防护措施。散装元宵一直是老字号北京稻香村的招牌产品,近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北京稻香村第三营业部,对店内销售的散装元宵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特别提示商家,销售的散装汤圆和元宵应放于食品级容器中并加防尘盖,商家盛放元宵的外容器上应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保质期等信息,保障消费者对食品相关信息的知情权。消费者在购买散装元宵时也要注意查看、询问这些信息,避免购买到过期食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