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八成有色金属主题基金开年收益率超15%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4:00来源: 北京商报

  新年首月,金价持续走高,有色金属板块热度也随之上升。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年内涨幅达17.15%。从行业个股的表现来看,截至2月2日,多只个股涨超20%。此外,还有4只个股涨超30%。在有色金属板块涨势的带动下,相关主题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多只产品霸榜公募业绩榜前十。有观点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等因素均会带动金价上涨,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涨与上述因素也不无关系。展望后市,有色金属板块或将得到短期提振,但中长期上涨趋势并不确定。

  霸榜业绩前十

  2023年首月,黄金成为开年焦点,金价持续走高。据上海黄金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下午收盘,黄金AU9999报收425.85元/克,涨幅0.99%。截至2月2日15时30分,AU9999的年内涨幅已达3.78%。

  随着金价攀升,有色金属板块近期涨势也较明显。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年内涨幅达17.15%。从单只个股来看,年初以来,截至2月2日,中国稀土大涨33.76%,中矿资源涨32.61%。此外,金钼股份、洛阳钼业涨幅也较为明显,均涨超30%。

  得益于金价上涨、板块业绩表现突出,有色金属主题基金的收益率自年初以来也普遍收正。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月1日,已有4只有色金属主题基金霸榜公募业绩榜前十。

  具体来看,截至2月1日,在数据可取得的23只有色金属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超八成产品的收益率超15%。其中,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的年内收益率达18.37%,在全市场排名第4;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则紧随其后,达18.01%,在全市场排名第5。同期,除上述两只产品外,还有10只有色金属主题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17%,包括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指数等。

  关于有色金属板块的相关投资机会,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基金经理崔蕾认为,有色金属板块目前整体市净率回升至2.78倍,相较高点4.6倍处于较低水平。重仓标的也大多处于利润平稳上升阶段,估值处于近期低位。在此情况下,崔蕾建议投资者关注有色金属指数配置机会。

  中长期上涨趋势并不确定

  那么,有色金属板块的上涨与哪些因素有关?又是如何带动相关主题基金收益率走高?崔蕾认为,在海外经济衰退强化、房地产企稳回升、新能源景气持续、稀土供应偏紧的市场预期下,黄金、工业金属、新能源金属、稀土相关板块市场表现较好。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推动金价上涨。有色金属上涨,同样受到加息放缓的推动。此外,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加大,而中国是有色金属的需求大国,中国经济复苏也会对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形成推动作用。

  展望后市,崔蕾解读称,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2022年12月继续下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预期强化,美元指数持续偏弱势以及人民币指数走强,有色金属板块会得到短期提振。

  “国内市场方面,宏观面预期改善,国内防疫政策调整以及经济提振政策陆续出台,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乐观,随着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和成效显现,终端市场需求复苏有望带来金属需求回暖。同时,春节假期之后,下游市场陆续复工复产,前期累库节奏有望放缓,给予有色金属价格底部支撑。”崔蕾认为。

  此外,中原证券在2月2日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月报: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金属价格普涨》研报中提及,受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放缓、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给予有色金属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黄金、铝、钼和稀土板块。

  而在杨德龙看来,2023年全年欧美经济可能存在陷入衰退的风险,在这一影响下,有色金属中长期上涨趋势并不确定,因此投资者仍需注意有色金属主题基金背后的风险。此外,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认为,有色金属是一个受到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的产业,投资者应该做好风险的预期评估。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