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男青年被拐27年元宵节与亲人团聚 父亲上个月病逝

发布时间:2023-02-07 10:30: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男青年被拐27年元宵节与亲人团聚

  父亲上个月病逝 当事人称后悔没能早点采血样寻亲

  全家福合照

  据湖北十堰张湾区公安分局2月6日消息,2月5日元宵节这一天,在张湾公安民警多方努力下,被拐27年的十堰男子王才志终于回家了,一家人拍下了27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得知父亲上个月刚病逝,王才志非常后悔自己没能早点采血样寻亲,如果早点采血样,或许还能见父亲一面。

  2岁男孩在出租院里失踪

  现居住在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的王才志,原名周坤鹏,因在家中排行老三,小名叫“三儿”,上面还有两个姐姐。1996年,他随父母来到十堰城区广东路附近租住,一家人靠做点小生意生活。虽然辛苦,但也过得其乐融融。

  据王才志的亲生母亲郑书仙回忆,当年2月15日中午,她和丈夫周隆主吃完饭离家工作,2岁多的鹏鹏独自在租住房院里玩耍,两个姐姐在屋里洗碗,也就是十多分钟后,弟弟就突然不见了。

  “找了一天一夜,还是没有儿子的消息,我们就报警了!之后,我们一直在十堰找孩子,但始终没有消息。”郑书仙说,当年他们找遍了十堰城区的角角落落,向每个遇到的人描述孩子的模样,还打印上千份《寻人启事》,只希望能找到失踪的儿子。

  27年来,郑书仙一家人从未停止过寻找鹏鹏,一边打工一边找,寻人启事、网络寻亲,能想的办法都试了,但始终没有儿子的消息。这让一家人无比痛苦,无法安心在十堰继续生活,便搬回了老家随州。

  男孩采血入库后寻亲成功

  3年前,十堰市张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肖亚平在梳理打拐数据库时,发现由于当年条件有限,郑书仙寻亲的血样点位不足,通过信息研判后找到他们一家人。目前,他们一家在随州居住。肖亚平当即奔赴随州采集血样,为保险起见,两个嫁到武汉的女儿也在当地采集了血样。

  “我刚到养父家里时,半边身子长满了疮,奶奶抱着我到处看病,花了很多钱才给我看好。这些年,养父对我很好,我过得也很幸福。”王才志介绍说,他一直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也曾想过寻找亲生父母,但是苦于记忆模糊、没有渠道;长大后,工作比较繁杂,精力不足,也有一些心理顾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现在的家庭,所以导致寻亲一事一直搁置。

  今年,王才志考虑自己已经30岁了,有些事如果再不做,可能这辈子都会有遗憾。于是,他在今年1月10日到公安采集血样,并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取得联系。

  1月底,肖亚平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发现,王才志与郑书仙的血样比中。1月31日,肖亚平和同事再次采集王才志的血样,后经十堰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复核确认,王才志就是郑书仙失散27年的儿子。

  据警方推断,人贩子可能本想把孩子拐卖到外地,但因孩子途中生病,看病要花钱,觉得不划算,所以不得已才将他就近送人。人贩子欺骗王家人说,孩子父母残疾养不活,所以才将他送人。

  拍下27年来第一张全家福

  “农历正月初八,警方通知我的原生家庭被找到时,我特别兴奋。”王才志认定,不论父母贫穷或者富有,自己都会为他们养老送终,尽上儿子应尽的责任。随后,王志才和家里人说了情况,善良的亲人们都很支持他了却心愿,并嘱托他把随州亲人带回十堰,让他们也看看自己长大的地方,两家人一起聊聊。

  2月4日,王才志兴奋得一夜未眠,当晚同样激动的还有他的家人们。

  “只要他平安,比什么都好!当年弟弟在我手上丢的,所以这些年来我心里一直难受、内疚,像压着一块重重的石头。正月初八,当知道弟弟找到时,我初九就从武汉赶回老家,给母亲通报消息,收拾清扫房间。”得知弟弟即将回家,大姐周贤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

  在二姐周小贤心里,弟弟始终还是一个小孩子,“小时候,弟弟走哪儿我都跟着,爸妈忙着做生意,我们姐弟三人天天在一起,感情很深,弟弟也是我们抱着会走的,我明天一定要再好好抱抱他!”

  为了使两地亲人尽快相见,张湾警方驱车300多公里,护送王才志回到随州市广水镇马坪镇的家中。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随州广水马坪镇黄家山村热闹喜庆,三四百名乡邻赶来见证失散27年终团圆的周家大喜事。今年65岁的郑书仙在女儿的搀扶下,翘首以盼多时,为了迎接儿子回家,她穿上喜庆的大红棉袄,还特意涂了口红。

  王才志带着8岁的儿子一下车,就看到家门口竖起的高大彩虹门,响起喜庆热烈的鞭炮声。随着一句“妈”喊出口,王才志抱住母亲,和亲人们相拥着哭作一团。分别27年的亲人终于团聚,大家也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下这感人一幕。

  专程从深圳赶回来的大姐夫,从武汉赶回来的二姐夫,为民警献上锦旗表示感谢。一家人拍下27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

  76岁的父亲上月病逝

  “76岁的父亲上月病逝,临终时还一直念叨着三儿,现在弟弟终于回来了,如果能早点找到他该有多好!”周贤高兴之余,也有些遗憾。接着,周小贤拿出父亲收藏多年的一封求助信,两页发黄的信纸上,详细记载了孩子走失的过程。

  见此,王才志也非常后悔,如果能早点去公安采集血样,还能和父亲见一面。随后,他来到父亲坟前,嘴里念叨着:“父亲,周家的男子汉回来了。我会照顾好妈妈和两个姐姐,请您放心!”然后连磕3个响头。

  随后,王才志拿出为母亲和两个姐姐买的新衣服,并为她们换上新衣,一起拥吻妈妈。虽然素未谋面,但血浓于水,心有灵犀,衣服买得特别合身。

  姐弟之间,虽未谋面但相似的眉眼长相,大家初次见面一点都不陌生,倍感亲切。周贤作为大姐,安排弟弟在家里住一段时间,两个姐姐家、姑姑家、姨姨家、舅舅家都去转一圈,和家人们一起好好聊聊。王才志也表示,将择日带母亲和姐姐去十堰的家看看。

  目前,张湾警方根据当年卷宗,正在积极努力查找被拐线索,力将拐卖孩子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据悉,公安部“团圆行动”以来,十堰警方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人员138名,帮助138个家庭团圆。十堰警方呼吁,正在寻找亲人的市民,可到公安部门采集血样。“您和亲人的团圆梦,也许只差一滴血的距离。”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统筹/孙慧丽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