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推动上市公司身强体健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8:00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合力,大力提高对各种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服务能力。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离不开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近年来,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微观基础。近年来,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对相关重点举措分解细化,包括完善信息披露、并购重组、退市等,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证监会制定下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部署,推动上市公司质量迈向新的台阶。

  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长到超半数,研发投入规模与3年前相比实现翻番。上市公司结构也得到更加优化。注册制改革推动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高、市场包容性不断增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动能”上市公司相继涌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量较2019年年初增长1360余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近2300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上市公司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未来如何更好地从监管层面推动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需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坚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日前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明确提出“推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竞争力”“打造更加规范有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深交所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力争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说,我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入精细推进、精准发力的新阶段,资本市场需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多方面推动政策形成“组合拳”,共同发力。专家表示,发挥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推动形成一批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需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助力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监管部门需要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塑造良好市场生态。

  强化优胜劣汰机制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前,监管层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优化监管生态。证监会出台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要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确保退市改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一轮“提质”方案中,也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中国证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退市50家,其中强制退42家,重组退7家,主动退1家。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退出渠道不断畅通,“应退尽退”成为共识,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加速形成。专家表示,下一步需要丰富强制退市标准,优化退市流程环节,重视退市配套机制,加强退市监管力度。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推动证券市场发展的重点工作将放在推进全面注册制落地,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规则,强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培育上市公司群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一是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畅通IPO渠道,同时完善企业再融资渠道,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融资难度,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二是强化市场优胜劣汰,完善企业退市标准,拓宽企业退市渠道,推动常态化退市机制的形成;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包括规范公司内部管理体系,加强违法违规行为监测,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等。此外还可以引入ESG评价与投资体系,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推动企业绿色化转型。

  “预计随着证券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一方面,更多的企业将通过注册制实现上市融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通过证券市场的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在优胜劣汰机制完善下,证券市场优质标的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现,市场资源将进一步集中在各行业头部企业或成长性较好、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上,促使企业专注自身发展,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陈雳说。

  把好市场进出通道

  “证监会于2022年11月下旬制定了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是持续深化增量存量改革,不断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也形成了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合力。”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表示,未来还需要针对具有实质性影响力的资本市场要素,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例如,要求上市公司提高其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并采取有效措施来抑制期权利用、内幕交易和其他不当行为的出现。

  田轩表示,增强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合力需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全覆盖,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与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市场联动,根据不同市场板块定位及特色进行差异化布局,形成各板块互联互通、错位发展的格局,丰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渠道。二是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如交易机制、退市程序、权益保障机制等,促进市场进行优胜劣汰,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三是加强政策督导,一方面要提高企业上市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提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保障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大激励举措,在一定限度内提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上限,鼓励企业长期技术创新,促进优质企业通过加大投资、并购、股权合作等资本手段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升级。

  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认为,培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需要资本市场能够提供资本支持,推动企业发展;能够进行跨期定价,激发科技创新;能够提供股权激励,团结核心员工;能够提升公司治理,稳健规范发展;能够推动产业升级,进行收购兼并。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并重,坚持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进一步化解信息披露不实、大股东违规占用担保等突出问题,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同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上市公司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会同各方,积极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主板上市。继续做好重点地区提高公司质量专项行动,积极助力国企改革和民企纾困。突出多方合力和生态建设,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信息共享,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作。大力推广业绩说明会,定期召开同行业公司座谈会,引导发挥市场机构作用,优化市场生态,凝聚各方合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表示,要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搭建沟通桥梁。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供更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各方归位尽责。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调,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

  彭 江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