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全国检察机关5年来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

发布时间:2023-02-23 10:23:00来源: 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越)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年来检察机关创新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16万多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肖正磊介绍,在实践中,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寻求诉讼救济的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法律帮助,彰显了制度优势和人文关怀,保障了实质意义上的诉权平等。

  近年来,最高检高度重视支持起诉制度工作,通过案件指导、工作简报等督促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事支持起诉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等紧密结合起来,为特殊群体起诉维权提供有力帮助。

  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支持起诉16万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8万余件。统计数据表明,支持起诉案件具有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多、支持起诉对象多元化、依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多等特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2021年11月,最高检以民事支持起诉为主题,发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2022年3月,最高检下发《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支持起诉工作。目前,支持起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成效明显,努力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更实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工人日报》2023年2月23日第03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