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代表委员“把脉”成都打造公园城市:厚植生态底蕴 促产业与环境相融

发布时间:2023-02-23 16: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2月23日电 (岳依桐 单鹏 尧欣雨 王利文)“近年来,成都河流水质的提升程度都让我感到惊讶。”近日,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翟世明在成都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锦江流出成都的出境地,黄龙溪国控断面总体水质现已稳定处于二类。

  翟世明说,在2018年以前的近20年,黄龙溪国控断面总体水质仍处于五类和劣五类。水质变化的背后,是成都打造公园城市、不遗余力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努力。“仅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成都不计回报地投入大量资金。从2022年监测数据看,成都‘两江环抱’区域水质全部达到二类,实现巨大提升。”

  水质改善是近年来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迈步起势的缩影。十年间,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至299天。随着公园、滨水、道路、小区等绿化提升,以及屋顶、墙面、桥梁等立体绿化全面铺开,成都全域增绿,民众不出远门也能感受绿色。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规划总长达1.69万千米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天府绿道”,搭建起绿色低碳和全民健身相结合的生活场景,在成都掀起绿道骑行热潮。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成都积极探索公园城市建设实践,加快建设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加快建设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宜业环境优化等行动。加快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推进超大城市科学敏捷智慧治理。

  在今年成都市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为成都打造公园城市“把脉”。成都市人大代表、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直营公司财务总监廖明洁表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在公园城市打造过程中,应该把新发展理念的‘魂’和公园城市的‘形’融入产业集群,在分业态进行多区域地上地下空间打造的同时,保证环境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使公园城市的场景化建设和生活气息更加丰满、饱和。”

  减碳降碳有助于厚植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底蕴。成都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关注如何激励公众更多参与减碳。此次成都市两会,他参与主笔提案《加快完善“碳惠天府”机制 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出要建立健全以“碳惠天府”为品牌的碳普惠机制。“应该强化政策驱动,优化积分兑换和交易激励机制,促使更多市民和社会组织自愿加入减排行列,逐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早日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赵锐表示。

  翟世明关心公园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他表示,成都平原密集的水网是多个重点水生保护物种的栖息地,有多种本地原生鱼类。“这些‘土著鱼’很早就在大家身边,但社会公众缺乏原生鱼知识,原生鱼类基础科研薄弱,原生鱼面临过度捕捞、人为损坏生存环境等风险。”翟世明建议,建立原生鱼物种名录,编制原生鱼类及其生境图谱,建立重要生境数据库;对已纳入国家、省级保护名录的原生鱼加强执法监管;对尚未纳入保护名录的原生鱼,尽快明确保护等级。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成都公园城市进程中的一抹亮色。(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