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水利建设阔步向前,足音铿锵!

发布时间:2023-02-24 15:20:00来源: 光明日报

  【强信心 看优势】

  作为最忠实的记录者,时间记下的不只是进度,更是只争朝夕的决心、喷薄而出的干劲。

  2月20日,福建晋江,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开工。在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4年多后启动的这一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为金门供水提供更可靠、更稳定、更安全的水源保障。

  同一天,河南周口,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这项涉及周口、信阳、驻马店等7个省辖市和25个县区的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后将全面提高治理区的防洪排涝能力。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引江补汉工程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安徽省凤凰山水库工程开工……这个2月,重大水利工程接二连三地呈现重大节点,着实叫人应接不暇!

  看熠熠神州,每个水利工程施工现场,一台台轰鸣的机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绘出活力迸发、激情四溢的火热画卷!

  水利投资完成创历史新高

  2月21日,位于湖北丹江口市的引江补汉出口段工程工地现场一片繁忙,安乐河工区和桐木沟工区两大工区各个工作面全线铺开,施工车辆往来穿梭,钻孔开挖器械轰鸣不断。“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桐木沟检修交通洞和输水隧洞主洞的施工是出口段本年度最主要的施工项目,同时,检修排水泵站、安乐河桥及安乐河河道整治工程同步组织施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丹江口建管部工程处施工技术负责人米迪说。

  作为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于去年开工。除了这一工程,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标志性、战略性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2022年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7项、投资规模4577亿元,其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有13个,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为历史最多。”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介绍。

  令人振奋的还有另一个历史性突破——2022年,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10893亿元,比2021年增长44%,首次突破1万亿元关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完成额最多的一年。“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充分发挥了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带动能力强的作用,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5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05万人,为稳投资、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王道席说。

  一批水利工程发挥显著效益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厂房安装间内,桥机穿行、机械轰鸣、焊花飞舞。“今年是大藤峡工程建设的收官之年,开年以来,我们近2000名建设者开足马力。”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部工程师张松涛说。

  虽然还未全面完工,但这座横亘在西江上的“璀璨明珠”已开始绽放光芒——2022年,大藤峡工程发挥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防洪“王牌”作用,有效减轻西江中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防洪压力;筑牢珠澳供水保障第二道防线,全年累计应急调水4.4亿立方米;全年发电量33.1亿度,运行至今带动超百亿元产业发展……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水利建设,归根到底是要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发挥了显著效益。”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表示,除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去年河北雄安新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等堤防工程、山东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建设等蓄滞洪区工程为区域防洪安全保障作出重要贡献。保障供水安全方面,引江济淮工程去年年底实现试通水试通航,供水范围涉及皖豫两省55个县(市、区),受益人口5100多万人;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建成后充分发挥了水资源配置优势,缓解了区域水资源紧缺问题。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等10项灌区工程去年完工发挥效益,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保障生态安全方面,黄盖湖治理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黄盖湖水质显著提高;江苏省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环湖大堤达标建设(江苏段)将有效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王胜万说。

  还有更多工程润泽了民心——去年,我国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500多座,开展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1605条、治理河长1.4万公里;完工农村供水工程18169处,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7%。

  灌区建设改造提升粮食产能

  “以前渠道淤积严重、杂草丛生,有些渠道还被村民填平了,根本通不了水。要是遇到大旱,连水井都会干涸,村民的收成都成了问题。”说起灌区改造前的情景,湖南省衡南县相市乡许田村村干部刘小林告诉记者。

  如今,淤堵近30年、欧阳海灌区末端的衡南县境内约16公里渠道已全部打通。据了解,欧阳海灌区春灌前将全面完成1.5亿元中央投资的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和有关渠道清淤疏浚工作。而整个湖南省,去年以来共完成60余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开展14处渠道“中梗阻”畅通行动,新增、恢复灌溉面积41.7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6.40万亩。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这个春天,在江西宁都,梅江灌区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海南万宁,牛路岭灌区建设热火朝天地展开……

  “2022年,江西大坳、梅江,广西大藤峡、龙云,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等8处新建大型灌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30多万亩。”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透露,去年实施的529处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新建改造渠(沟)道达1万多公里、渠系建筑物3万多处、量测水设施1万多处,全年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6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51万亩。

  今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聚焦这一行动,陈明忠介绍,水利部将谋划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灌区质量;加强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管理,推动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提升灌区运行管护水平。

  听,那干劲十足的施工现场机声隆隆,那纵横交错的沟渠里水声汩汩,正是这些动人的节奏,汇成了水利建设阔步向前的铿锵足音!

  (本报记者 陈 晨)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