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通江达海物流畅 “水水联运”模式助国产汽车出口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10 10: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姜煜)3月8日中午,长江驳轮“民文号”载着从安徽芜湖港起运的807辆奇瑞汽车顺长江而下,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随后将被装上外贸出口船发往海外市场。据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累计监管以此类“水水联运”模式出口的车辆达5.5万辆,占出口总量的三成以上。

  上海的上海汽车、江苏的金龙客车、安徽的奇瑞汽车和蔚来汽车、湖北的东风汽车、重庆的长安汽车……长江经济带车企云集,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集聚地和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出口地。各地生产的国产汽车用内贸船运抵上海,然后滚装上外贸船运往海外市场,装卸模式直接单一的“水水联运”模式助力国产汽车出口降本增效。

  上海外高桥港区位于长江经济带贯通“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外通大洋、内联中国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去年以来,长江沿线不少车企开始改变从当地到上海的公路板车运输,转而以水运方式将新车运抵上海外高桥口岸出口。”负责出口汽车监管工作的外港海关查验九科科长陈佳介绍说:“通过海关监管政策与港口码头的高效协同,出口汽车可以在企业所在属地办理报关手续,经内贸船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后,即可办理放行手续,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

  “水水联运”模式实现了长江沿线港口与上海外高桥港联通一体,经济的运输方式和便利的通关政策吸引众多车企“弃陆转水”。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表示:“过去我们主要以板车陆路运输出口车辆,每部板车只能装载8辆汽车。现在的‘水水联运’模式下,驳船装载量大,还能基本保证按时运抵码头。物流时间上的确定性加之每辆车运输成本可节省15%到20%,‘水水联运’逐渐成为我们公司出口汽车的首选方案。2022年全年,公司共通过‘水水联运’模式出口车辆10万辆,占出口总量的78%。”(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