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家统计局:5%预期增长目标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和需要

发布时间:2023-03-15 16: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15日在北京表示,今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和需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付凌晖在会上指出,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高于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有利于扩大就业,稳定经济,改善民生。

  与此同时,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利于防范和化解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付凌晖分析称,增速如果过低,可能导致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暴露,风险就会增加;经济增速设定过高,则会导致各方面资源条件比较紧张,不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这些方面来看,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符合当前发展情况。”

  他还指出,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和资源要素支撑条件来看,能够支撑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目前,大多数研究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5%-7%之间,设定5%左右的目标基本符合潜在增长水平。

  不过,国际复杂形势和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仍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付凌晖坦言,今年实现5%左右预期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他也强调中国对此“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

  付凌晖说,中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物质技术基础已经非常雄厚,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还在不断提高,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这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今年疫情对生产需求的抑制性作用有较大幅度消除,也有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