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成都成立“楼宇智能灾害预警智库” 助力城市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6日电(杨予頔)“作为人口较为密集的一个场所,楼宇应该属于灾害预警的重要服务场所和服务对象。”16日,在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和锦楼经济服务中心共建的“楼宇智能灾害预警智库”(以下简称智库)的揭牌仪式上,减灾所所长王暾如是表示。

  “灾害是小概率事件,2019年宜宾长宁发生地震时,成都大部分社区都装设有地震预警装置,让部分在楼宇中居住的民众提前60秒就收到了预警。”王暾说,楼宇作为城市经济的活力窗口也是重要人员密集型场所,地震等自然灾害可能波及区域内相关楼宇及人员安全,“其实不仅是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预警,我们也可以通过智库探索如高空抛物自动监测识别的预警。这些都可以和地震预警联动进行,形成一个集约化、统一化的一种服务和报警措施。”王暾表示,智库将通过灾害预警技术与智慧楼宇安全相结合,用数智赋能楼宇安全,以标准提质美好生活,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据悉,智库主要专注楼宇与灾害预警,首批专家成员由39名标准编制专家、楼宇管理专家、灾害预警专家、产业运营专家等构成。智库成立后,将整合专家、企业资源,共同研究制定楼宇防震减灾标准规范,积极推动灾害预警作为楼宇等级评定标准之一,并在西南地区的写字楼、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社区商业、公服空间等广泛试点,总结路径和方法,形成工作蓝本和示范标杆,向全国推广。同时,智库还将夯实楼宇经济标准化“外脑智力”支撑,搭建高水平对话平台,与灾害预警领域的专家学者、高层楼宇优秀管理者共商共治,高效运用优质资源,打造安全管理的“金名片”,建设平安楼宇。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楼宇经济百花齐放的时代,智库的成立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为打造智慧楼宇、进行智慧资源服务、打造安全宜居的智慧城市带来新发展思路。”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杨波表示,在智库专家的行业赋能引领下,在楼宇载体的共创共建参与中,楼宇经济在完善公共安全和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楼宇经济新时期“楼、产、人、城”共融等方面将迎来发展新格局。(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