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个体网店变实体工商户映照北京营商环境进步

发布时间:2023-03-25 16:05: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杨维立

  3月23日,个体工商户刘鹏琨在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变更后的“北京福汇禄商贸中心”营业执照,她也成为全国首家个体网店转变为实体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倘若按照以往的操作模式,刘鹏琨要开展线下经营,必须经过繁琐的程序,现在,她之所以能够心满意足地领到电商转实体营业执照,得益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性提出的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该局近日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试行开展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优化个体网店经营者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支持个体电商高质量发展、促进电商平台规范发展、多措并举形成监管闭环等三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着力培育和激发网络交易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助力个体网店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激活经济“一池春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关于支持个体电商通过地址变更方式拓展线下经营渠道、支持个体电商采用“一照多址”方式记载多经营场所信息、支持个体电商通过“个转企”方式实现向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等三项举措为全国首创,不仅含金量十足——急个体电商所急、想其所想,为其发展送上“及时雨”。而且,含新量也很高——拓展政策发力空间,积极创造条件,助推个体电商发展,颁发全国首张电商转实体营业执照就是明证。

  首张电商转实体营业执照颁出的背后,凸显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可喜进步。让广大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北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所带来新气象新变化。

  3月15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体化为目标,抓好实施方案落地,始终保持营商环境的首善之区地位。”营商环境再优化的进击号角声声吹响、催人奋进。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敢为人先,勇当“探路者”,推行颁发电商转实体营业执照等一系列举措,释放出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强烈信号,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为其他地方和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其一,“致广大而尽精微”,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论。优化营造营商环境,既要从大处着眼、高位推动,更要从细处筹划、小处着手,推动惠及市场主体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常抓不懈,日积月累,让广大市场主体拥有越来越公平、开放、充满活力的发展舞台。

  其二,“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坚持问题导向,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市场主体遇到的痛点难点,用心用情帮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梳理出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政策,推动流程再造,优化服务质效。

  其三,“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动作”,按时答好“必答题”。同时,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朝气,积极推行“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积蓄起城市竞争强劲势能,不断增强“北京魅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