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森林检察官们一路奔走为哪般?

发布时间:2023-03-29 10:44:00来源: 法治日报

  浙江安吉检察院用严密法网守护绿水青山

  森林检察官们一路奔走为哪般?

  □ 本报记者  王 春

  □ 本报通讯员 彭高翔

  公益林规范保护、废弃尾矿处理和开发、西苕溪水域综合治理……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森林检察官们一路奔走,一抹检察蓝和绿水青山交相辉映。

  桃李春风,万木争荣。在新的一年里,该院的森林检察官们继续奔走在春天里,用脚步织就守护生态的严密法网。《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安吉,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评估量化生态损失

  明确生态修复路径

  农用地保护是安吉县检察院近年来关注的重点。

  3月3日,针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民事公益诉讼案,安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专业论证会。专家们齐聚一堂,针对如何量化当事人破坏农用地造成的生态损失、如何明确生态修复路径展开了论证。

  葛某某是大路桥自然村村民。2010年,他从村民手中租赁大片土地对外出租,在未办理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大片土地平整、填方,部分地面进行水泥硬化。经鉴定,案涉地块林地种植条件和耕地耕作条件受到严重损害,严重违背农用地保护政策,损害环境公益。

  立案后,森林检察官马兰多次来调查现场,并从国土部门调取规划图纸,明确地块设计林地、园地、耕地三种地块类型。葛某某非法占用时间长,不同地块类型叠加,破坏行为也是陆续发生,如何在复杂条件下准确测算生态损失,是提起该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最大难点。为此,马兰联系到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委托其对破坏情况进行评估。

  1月18日,马兰和专家们一起来到现场,使用无人机等专业设备,从专业角度完成了一次完整的现场勘查,并询问租赁人有关情况。地块从2010年以来被渐进式破坏,为明确细节,马兰又联系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调取红线内历年植被覆盖情况,并联系专家共同磋商讨论。在证据基础得到充分夯实后,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出具了详细的评估报告。

  “评估区内生态环境损害事实明确,原有农用地相较于基线发生了不利改变,服务功能受损。报告通过农用地碳汇测算的方式量化生态损失,做到了科学精准的要求,也是一种创新。”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葛某某的行为损害了生态环境,对确认生态损失和修复责任的方式也表示认可。

  目前,安吉县检察院已对葛某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请赔偿生态功能损失和修复费用。案件将择期开庭审理。

  举行公开直播听证

  提升群众商标意识

  今年3月初,在茶苗培育的关键期,检察官们来到安吉县黄杜村,了解茶苗种植和安吉白茶品牌保护情况。万亩茶园风声正劲,在茶山上,茶农们和检察官回忆起去年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早在2001年,“安吉白茶”就已获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福建人王某在某网购平台上经营着一家网店,近年来到店询问安吉白茶的客户越来越多。为获取收益,王某网购大量未经授权的印有“安吉白茶”字样的包装袋,并购买、灌装当地绿茶2400余斤在网购平台上销售,严重贬损了安吉白茶的品牌声誉。

  之后,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的工作人员向该县检察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提出希望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请求。检察官们立即行动,在刑事案件的证据基础上,又向安吉白茶协会、知名茶企、种茶大户等了解情况,调取到商标注册情况、授权名单、《“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等证据,并电话询问部分消费者、查询销售记录。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商标保护意识,更精准地办理此类案件,检察官李国芳决定在该县溪龙乡黄杜村万亩茶山举行公开直播听证会。听证会上,听证员围绕侵权人侵害法益领域、侵权行为是否涉及公共利益,以及拟支持起诉请求合理性等听证事项进行提问和讨论,并发表专业性评议意见。

  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共同守护青山绿水

  “今年一开春,老方就找到村委,让帮忙联系专家,按照去年签订的协议,完成补植复绿工作。”3月,森林检察官们陆续开展补植复绿落实专项监督,在天荒坪镇大溪村,村委委员边走边向检察官们介绍情况。

  老方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靠山吃山一辈子。2018年开始,他在大溪村曹家坞自然村的承包山上种起了茶树,为了保证采光,他通过根部环切的方式破坏了一棵野生金钱松。2020年5月,他又砍伐了一株野生榧树。2022年,护林员在巡山时发现异常,在安吉县检察院“乡村微检察”平台上传了线索。

  森林检察官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很快移送至安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鉴定,被毁坏的两株树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且已死亡。

  老方破坏的树木位于省级公益林,除了刑事责任,还需承担环境公益受损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如何更精准地确定生态损失?马兰多方走访,引入碳汇计量方式,确定被毁树木的胸径、树龄、材积等关键数据后,通过公式测算出碳汇损失,作为赔偿的重要依据。

  经公开听证,老方被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老方需支付公益损害赔偿金1043.7元,并补植金钱松幼树和榧树幼树各两株。听证时正值盛夏,不宜种树,老方签订协议,承诺在今年春天补植。

  “检察官们,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在现场,扶着刚种下的4棵幼树,老方郑重地对检察官说,“我不但会完成补种义务,保证这几棵树顺利成长,还会加入村里的护林员队伍,一起守护家乡的山山水水。”(法治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