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3-03-29 15: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刘亮)在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8日举行的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取得多方成效。下一步,将着力开创个体工商户发展新局面,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政策红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去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中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主要回应了市场主体反映较多的登记难、办证难、注销难、经营难等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指出,《条例》实施以来,办理登记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实施细则,将市场主体申请类、审核类、通知类文书压减近一半,取消了6项证明材料,显著降低了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条例》还取消受理环节,推行形式审查、当场登记,为各地提高登记效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供了制度支撑。

  《条例》设置了“歇业制度”,方便市场主体更好适应市场变化。任端平表示,2022年,全国向登记机关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共有23184户,更多市场主体正逐步熟悉和利用歇业制度实现“停机保号”,从容面对自身的经营困难。

  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更加通畅。数据显示,2022年,有246.9万户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退出市场,占同期注销总量的69.5%(355.2万户),简易注销占比高于去年(55.1%)14个百分点。

  谈及未来工作计划,任端平指出,当前中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7亿户,其中企业超过了5300万户,个体工商户有1.15亿户,主体数量已经达到较大规模。下一步,将深入贯彻《条例》,积极构建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规则,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及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针对规模庞大的个体工商户,将着力开创个体工商户发展新局面,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