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9日电 (记者 钟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庆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9日在重庆召开。

  与会人员围绕“发展共生·创新共赢”主题,探讨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为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城市的深度融合、互促共生、共建共赢建言献策。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通过共建创新平台、共优创新体制、共育创新成果,积极打造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样板”,成为校地融合发展的“典范城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在致辞中指出,城市与高校互动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逻辑、清晰而坚实的现实逻辑,要深刻把握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要全面赋予和塑造城市与高校共生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着力探索城市与高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

  “近五年,重庆大学毕业生留渝就业均超过40%,2022年毕业生留渝就业率达42.05%。办学94年来,重庆大学扎实推进校地合作、校城融合,为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时龙认为,高校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学要主动担当作为,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他建议,大学要为城市发展育人聚人,要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要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精神。

  “推动大学与城市之间的互动发展,对于完善城市创新体系,提升一流大学的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表示,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反哺城市,大学与城市要相互拥抱,城市与高校要从顶层设计上加强领导、从要素互通上完善机制、融合发展上创新协同,以此互相成就,创新共赢。

  当天,还同时举办了“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城市竞争力提升”分论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