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学者追忆傅璇琮:推动建立学科范式 颇具士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0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纪念傅璇琮先生90诞辰暨《傅璇琮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发布会北京召开。傅璇琮次女傅文青代表家属致辞,分享了其父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具有浪漫情怀的一面。

  据介绍,《文集》收录傅璇琮著作七种,包括其个人著作《唐代诗人丛考》《唐代科举与文学》《唐翰林学士传论》《李德裕年谱》,合著《李德裕文集校笺》《河岳英灵集研究》,另将其1956年至2016年间发表在报刊杂志和收录于专集的360余篇文章,依时间为序整理为《驼草集》。

  与会学者认为,上述文集向世人集中展示了傅先生的学术遗产以及崇高人格,《驼草集》的命名充分体现了傅先生一生坚毅的人格力量。

  在本次会议上,参会学者回忆与傅璇琮的交往,围绕傅璇琮的治学方法与思想、学术成就与贡献、为学为人的品德与胸怀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詹福瑞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强调了傅璇琮先生治学思想的通识性、整体性,他运用把史实考证与理论探索、文学与历史、横向和纵向、微观与宏观结合起来的综合性研究方法,体现了大的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刘宁研究员提出,傅先生是对现代学术学科式发展作出里程碑式贡献的人物,他以具有现代眼光的学科发展意识,去推动建立学科范式、培养学科队伍、树立学术规范,同时避免了学科的封闭性。

  北京师范大学郭英德教授谈到傅先生的勤奋,说他连在飞机上的一两个小时都一直在看书和写作。此外,也谈到傅璇琮在中华书局总编辑岗位上对学界的支持和对中青年学者的提携,推进了学术事业的发展,颇具士人精神。

  据悉,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华书局联合主办。(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