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向日葵”列车长的“五一”假期

发布时间:2023-05-04 11: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5月3日电 题:“向日葵”列车长的“五一”假期

  作者 黄伟伟 郭军

  “小朋友,当心脚下。”“别着急,还有时间,拿好行李。”5月1日11时40分,深圳站站台上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旅客纷纷踏上开往南昌的G2732次列车,列车长罗阿倩正在组织旅客有序上车。

  在赣深高铁线上,有个“90后”车班,最大29岁,最小26岁,平均年龄27岁,这个“五一”假期,他们坚守岗位,用心做好旅客乘车工作。

  罗阿倩是这个车班的列车长,一个“95后”湘妹子。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服务旅客时,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就像一朵盛开的向日葵,因此她被称为“向日葵”列车长。她要求所有组员对担当线路的沿途停站、时刻表要了然于心,对旅客的问询要做到有问必答。她表示,“我希望每一名旅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与专业。”

  “今天想趁着‘五一’假期,带着老婆孩子坐高铁回赣州老家,不到2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家。车上环境很好,座椅干净又宽敞,沿途还能看看家乡的变化,这样的旅途真的很惬意。”旅客张先生说。

  列车高速疾驰,窗外树木、房屋飞快地向后移动。罗阿倩像往常一样,在车厢内来回走动,耐心解答旅客问询,关切旅客需求,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并对车厢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餐食供应等情况进行检查,以实际行动为旅客的旅行安全保驾护航。

  临近13时,罗阿倩刚刚交接完一名重点旅客下车,正准备吃午饭,这时对讲机传来了列车员的呼叫,她顾不上吃饭,马不停蹄地赶往3号车厢处理事情。

  15时15分,吉安西站开车后,罗阿倩巡视到6号车厢,细心的她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在使用电茶炉打开水,可能是不会操作原因,水一直出不来。见状她立即上前为老奶奶的保温杯接满开水,并搀扶她到车厢就座。“我们巡视车厢时,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点,主动发现旅客的难处,积极予以解决。”罗阿倩说。

  列车一路向北,罗阿倩和组员们一刻没有闲下来,假期客流特别大,每一趟列车下来,他们常常不能准点吃饭。

  21时05分,列车折返回到了深圳北站。待旅客全部下车后,罗阿倩舒展了一下腰肢,看了手机微信的运动步数,早已超过3万步。她笑着说:“作为一名列车长,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服务好旅客,将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