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湖北赤壁: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赤壁5月11日电 依托茶产业中的统战人士,在茶产业链上凝聚统战力量,精心打造“新茶万里”示范品牌……中新网记者11日了解到,湖北省赤壁市委统战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统战优势,推动赤壁青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先行。把党的领导作为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和根本保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主线,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把助力茶产业发展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内容;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联络机制,围绕“兴茶富农”主题,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茶叶产业发展中,充分倾听统战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非公企业党建作用,引导茶企建立党支部,抓好新茶人、茶企茶商的思想政治引领。

  建强统战组织阵地。搭建赤壁青砖茶研究院、赤壁青砖茶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中心和湖北省黑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根据茶业领域各市场主体特质,打造“同心广场”统战文化主题公园、民族团结之茶实践创新基地、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实践基地、“一片叶·茶创空间”实践创新基地等。同时整合全市现有茶业资源,聚焦科创拓平台,打造茶发集团数字统战实践工作创新基地,形成科技共创、数据共享、基地共建、茶业共治的良好局面。

  注重互嵌共融发展。把赤壁新联会茶香分会会员整体纳入《赤壁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21-2025年培训计划》,引导新茶人参加统战部开展的各类统战活动。把统战工作嵌入茶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通过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形式,引导各方面资金、技术、人员向茶产业聚焦。充分发挥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积极作用,组织代表人士深入开展“联心大走访”,为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通过下乡提供技术指导、法律服务等方式,推动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联手赤壁市人社局培训2000余位茶艺、电商经营人员。

  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擦亮“同心”牌,持续开展“同心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同心大讲堂”“同心大走访”等活动,吸引各类统战成员赴茶产业园开展实地研学。打造“数智”牌,积极融入赤壁市智慧城市工程,全力推进“数字统战”建设,开展“数字赋能茶产业发展”活动,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实时共享茶产业工作成果。唱响“网红”曲,茶香分会联合网络人士分会通过赤壁籍著名歌手和网络大V为赤壁青砖茶直播带货,帮助带货160万件、逾9000万元人民币的商品;市新联会网络人士分会开展“e网同心·兴茶富民”赤壁青砖茶直播带货活动,优化“青砖茶+网红直播+网络平台”网销模式,有效对接本土茶农茶企茶商,帮助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赤壁青砖茶的市场影响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