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学者:真正的“防沉迷”是让孩子在网络平台学到知识

发布时间:2023-05-13 16: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2023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会分论坛——网络内容生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内容向上未保向新”为主题,聚焦平台内容价值赋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来自学界、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围绕如何强化平台内容建设、提升防止青少年网络上瘾等话题开展研讨。

  论坛发布了《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内容育苗”观察报告(2023)》,报告通过对国内主流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深入调研,归纳了其在内容价值赋能网络“未保”方面的六大举措,传递了青少年、未成年人家长在平台优质内容建设上的期待与需求。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网络市场监管处处长李刚在致辞中表示,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当前未成年人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渠道,其内容质量会对未成年人思想观念产生影响。直播与短视频平台企业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守好内容安全底线,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导向正确、注重社会价值、内容精彩丰富的网络内容。

  在主题为“共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的圆桌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田丰就防止青少年网络成瘾议题表示,真正的防沉迷应该是让孩子在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学到更加有效、有用知识的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表示,可通过解决上瘾背后心理需求、构建远离诱惑环境、改变青少年行为模式等3种方式,防止青少年网络成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防止青少年网络成瘾,短视频平台需做到多元化、科学化、个性化以及主流化等4个标准,助推短视频“内容向上”。

  本次论坛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南方都市报社、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主办。(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