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多校新增数字经济、供应链管理等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17 10:30:00来源: 新京报

  5月16日,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内,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七所高校举办高考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七校招生负责人全面解读各校办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录取政策以及招生咨询活动方案等内容。记者了解到,七所高校还将在未来两个月面向考生及家长,陆续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其中,5月20日、21日以及6月中旬分别举行的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开放日,七校均参加活动。新京报记者 刘洋 罗艳 冯琪 杨菲菲 苏季

  招生规模

  今年多校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皓介绍,该校2023年本科招生总规模420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北京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此外,该校还有国家专项计划、民族班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南疆计划、内地西藏高中班、新疆高中班、新疆协作计划、港澳台侨招生等多个通道,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报考需求。

  王皓表示,校本部和本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就读全部在北京的西直门校区,威海校区的专业全部在山东威海,学生的学籍、户籍管理均在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伟介绍,该校2023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830人,较往年略有增加,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包含普通高考统招、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国家专项计划等13种招生类型。此外,未来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增加招生计划100人,面向绝大多数省份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丽红介绍,该校2023年招生计划整体保持稳定,预计全国招收3450人。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统筹发展需要,进一步科学优化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徐帅介绍,该校2023年招生计划整体保持稳定,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计划,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计划增加。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芳介绍,该校2023年招生计划总数为3443人,将在部分省份增加招生计划投放。其中,在京招生计划224人,包括普通类计划207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10人,艺术类计划7人。此外,该校还有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夏晶介绍,该校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为1900人,在全国各省份统招计划与去年持平或增加。

  招生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新增数字经济等6个专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不少高校新增了专业和办学项目。

  其中,北京交通大学新增6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增工学学士授予权)、工程力学;新增4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分别是“交通运输+信息与计算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土木工程+金融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工业工程+统计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继续高考直接招生。王皓表示,“新增6个招生专业均为当前热度高、行业领域优势明显、学校开设基础扎实的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媒体技术(由玛丽女王海南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两个招生专业。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解决高速通信集成电路与光子芯片“卡脖子”问题,培养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的卓越创新人才。

  北京林业大学新增“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专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梁希实验班”专业增加至7个,2023年起所有“梁希实验班”均主要通过高考招生。

  北京化工大学今年设有4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招生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大数据双学士学位)今年首次招生;新增氢能科学与工程、资源化学、应用物理学3个本科专业。另外,该校对化学招生专业进行了设置调整。工科试验班(宏德书院)大类招生专业中不再设置化学(优培计划)专业,化学(基础拔尖)招生计划增加至60人,工科试验班(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学)大类招生专业中不再设置化学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史春辉介绍,2023年该校金融学大类不限考科目招生,新增数字经济、供应链管理(与金融双学位)专业和多个小语种与国际贸易双学士学位项目。

  招生政策

  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档多校转专业较宽松

  记者注意到,七所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档(须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高考改革省区对普通类专业录取实施零调剂。此外,除艺术类等有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转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招生政策较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录取时继续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在平行志愿投档批次,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该校提档后不退档;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和批次,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同时,对于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也就是“转出不设限,转入有考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继续实行本科普通批次专业志愿零调剂政策,即本科普通批专业志愿组填满即可满足其中一个。此外,该校今年推出优化版“保志愿”政策,即:学校承诺在本科普通批次,限考物理组中全市1500名以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包含实验班),全市2000名以前的考生满足除去实验班以外的第一志愿;不限考科目组中全市1500名以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包含实验班),全市2600名以前的考生满足除去实验班以外的第一志愿。

  王丽红介绍,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招生“三变、三不变”。一是坚持精品化办学思路不变,全面实行本硕贯通培养,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精尖本博贯通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等三个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二是继续加强优势学科专业建设不变,新增多个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三是继续实行宽松的转专业政策不变,允许大类分流后二次申请转专业。(来源:新京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