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将进入“百星飞天”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5-23 16: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5月22日电 (记者 郭佳)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光卫星”)22日在长春出厂41颗卫星,它们将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择期发射。

  长光卫星是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揭开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大幕。

  此次出厂的41颗卫星包括“吉林一号”高分03D19-26星、“吉林一号”高分06A系列卫星、“吉林一号”平台02A01-02星、霍尔果斯一号及与其它公司合作研发的1颗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一号”高分06系列卫星是长光卫星在“载荷平台相融合”技术的基础上,按照“载荷平台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研发制造的新一代批产卫星,具有快速批产、智能运行、图美价廉的“快智廉”优势。

  而“吉林一号”平台02A01-02星则在设计理念上区别于传统卫星平台,卫星具有独立的业务能力,并且还搭载了自研的激光通信载荷,用于验证星间及星地高速通信技术。

  此前,长光卫星通过20次发射累计将79颗“吉林一号”卫星送入指定轨道(目前在轨卫星数量为72颗),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以现有在轨卫星测算,“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23-25次重访,具备全球一年覆盖2次、全国一年覆盖6次的能力。

  此次出厂的41颗卫星成功发射后,“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卫星数量将达到113颗,进入“百星飞天”新阶段。届时,该卫星星座重访能力将大幅增强,可为农业、林业、气象、海洋、资源、环保、城市建设以及科学试验等领域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