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记者调查:“擦边”动漫游戏周边产品不少未成年人购买

发布时间:2023-07-20 11:18:00来源: 法治日报

  ● 随着“二次元”文化兴起,不少动漫、游戏逐渐拥有大量拥趸,尤其是未成年人粉丝,他们会购买其中角色的周边产品,如手办(角色模型)、贴纸、徽章、海报等

  ● 一些厂商为了刺激未成年人购买,吸引眼球,将动漫游戏的周边产品做得十分暴露,姿势挑逗,具有强烈的性暗示。不少未成年人难挡诱惑,纷纷掏钱购买

  ● 有关部门应当从内容审核监督入手,对审核标准进行明确细化,不符合标准的动漫应当要求删除、整改甚至禁止上线;家长、学校加强引导教育,为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三观,未成年人的成长宜疏不宜堵,正确恰当的性教育,更有利于未成年人正确辨别艺术与色情的边界,防止未成年人身心受到损害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王意天

  “动漫游戏周边产品经常会有博主做测评视频,其中有许多产品能达到‘耻物’(指色情手办)级别。”近日,河北沧州的动漫爱好者魏明(化名)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不过视频中都会做打码处理,但一般博主会在视频下方简介区/评论区上传网盘链接,里面是周边产品的未打码版。

  采访中,江苏徐州的初中生清泉(化名)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柜子周边产品,当中不乏软色情和过度暴露的产品。这些周边产品都是他喜欢的游戏和漫画角色,全部通过某网站购得。其中,有一款手办不仅造型独特,还能将手办的衣服脱下,身体细节一览无余,十分逼真。

  “前段时间,我在浏览某动漫游戏周边产品时,偶然看到有网友分享这款手办,它和之前看到的都不一样。为了满足好奇心,当即购买了同款。”清泉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二次元”文化兴起,不少动漫、游戏逐渐拥有大量拥趸,尤其是未成年人粉丝,他们会购买其中角色的周边产品,如手办(角色模型)、贴纸、徽章、海报等。然而,一些厂商为了刺激未成年人购买,吸引眼球,将动漫游戏的周边产品做得十分暴露,姿势挑逗,具有强烈的性暗示。不少未成年人难挡诱惑,纷纷掏钱购买。

  周边产品含软色情

  未成年人易受影响

  采访中,上海市长宁区的小唐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个15厘米高的手办——人物跪坐在展台上,身上的衣物仅仅能遮住身体。

  “这种不算什么,还有更刺激的。”据小唐介绍,很多手办原型都出自游戏、动漫,此类游戏、动漫大多带有媚宅属性,部分角色本身穿的就是泳装或者比较暴露的衣服,所以泳装在手办中是普遍存在的,线下常有销售。

  网上对于手办的测评文章也不少。在一篇题为《耻物黑科技!局部软胶还可以按压喷水》的文章中,作者介绍的两款手办均为“耻物”级别。

  文中称,上述手办最特别的是胸部采用软性材质制作,并且内部构造中空,可以灌水,用手按压会呈现滋水效果;其他部位衣物可拆卸。文末分享了这两款手办的购买链接和价格,定价分别为1163元和1290元。

  “这些手办并不属于儿童玩具,目标客户是二次元爱好者。如果未成年人接触此类动漫和手办,确实容易受到不良影响。”据魏明介绍,鼠标垫、毛巾、抱枕、挂画、手办等周边产品都是软色情的重灾区,这类产品有的是从国外进口的,有的是国内工厂非法制造的,官方很少制作此类软色情周边产品。

  去年7月,一家手办厂商与某手游开发商合作,宣布将推出游戏角色的手办,并开启网上预约。该款手办定价为999元,预计2024年4月发售,不少游戏爱好者和角色粉丝纷纷参与预订。与此同时,这家手办工厂在上海静安大悦城商场内放置了该手办的人形立牌广告,随即引发了争议。

  从角色立绘图可以看到,角色手办的某些部位穿着单薄,但由于造型设计缘故,该部位又十分突出显眼。厂商还在宣传图上专门制作了一张示意图,是用手撩起角色裤子,并且配文“增加手办可玩性,不可脱哦”。

  当宣传广告在商场摆设展出后,立即遭到市民举报。最终,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认定,这家手办工厂所关联的海脉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设计并发布的该广告将女性身体的隐私部位局部放大,以此哗众取宠博取眼球,侵害了女性的人格尊严,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并且易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违反广告法,对其罚款22万元。

  “动漫游戏周边产品中的图案、文字、标识、图像、声音等都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受到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的保护。”北京法政安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林丽认为,动漫游戏周边产品涉及商标问题,需要遵守商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未经授权使用他人注册的商标或冒用他人商标等行为,都可能构成商标侵权行为,会面临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

  林丽说,动漫游戏周边产品作为消费品,需要遵守相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规定,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作为生产、销售者应当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如存在质量缺陷或虚假宣传等情况,消费者可以依法要求退货、换货或索赔。

  线上线下均有销售

  所有人都能购买到

  这类软色情周边产品大多是从哪些渠道购买的?

  据魏明介绍,线下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漫展和谷店(周边产品店),漫展是有手办展示区的,里面的手办都是各厂商即将生产的模型原型,谷店中的周边产品正版和海外居多。

  近日,记者来到天津市和平区世纪经贸大厦二楼一家名为“7H”的周边产品店探访。店里有5排货架和几个玻璃展柜,展柜中陈列着不少动漫游戏周边产品,手办、海报、徽章……

  记者看到,货架处的周边产品基本都是手办模型,小型手办的价格在100元左右,大型手办的价格要贵出许多,并且这些周边产品都有外包装。绝大多数为外文包装盒,只是在最下面加贴了二维码,其余部分均为日文、英文。女性角色手办的宣传图大多姿势诱人,穿着较少。

  当天,该店十分火爆,顾客以未成年人居多,有的围着动漫游戏周边产品观赏,有的在一旁的休闲区打牌。在展柜的一角,有3名男生正在欣赏一个动漫角色的手办,该角色的着装明显和动漫中不太一样,暴露着大片肌肤,肢体动作也十分性感。

  “别看这个手办普通,其实里面大有文章,手办的衣服都是可穿脱的,并且衣服下面的人物细节也是相当到位。”一名男生神秘地告诉记者。

  浙江慈溪的玩家刘希(化名)向记者透露,电商平台中也有不少售卖动漫、游戏软色情周边产品的网店,并向记者分享了几个他平时经常光顾的网店。

  在一个名叫“柚子被窝”的店铺中,有大量的游戏、动漫周边产品,内容也十分色情。在“原创原神等身抱枕二次元周边产品”商品页中,宣传图的隐私部位被商家用字幕挡住,但轮廓依旧可见。下方的商品介绍强调,“本商品特殊版为成人商品,未成年人禁止购买”。

  据了解,这款抱枕分为两个版本,普通版的角色穿戴整齐,和游戏中装束无异,而特殊版则是全身裸露。但记者下单时,客服并未询问记者是不是未成年人,支付界面也未弹出任何提示。

  在另一家名叫“就是玩具”的店铺中,记者看到这里多是售卖手办类周边产品,并且周边产品类型也分为普通版和特殊版,商家为一些较为色情的手办宣传图打上了马赛克。这家店铺并未标注未成年人禁止购买的提示,并且在简介处将手办定义为“模玩手办、预定制商品”。

  商品简介中写道,“产品可能因厂方等其他意外因素延期。普通版手办不带裸体效果,但角色真空裙摆下面依然细节逼真;高配版衣服可穿脱,并且附带额外裸体效果”。

  天津的高中生曾杰(化名)在初二时接触了动漫,随后非常狂热地爱上了追番和购买周边产品。

  曾杰说,他在追番和购买周边产品的过程中,也看到过不少带有擦边意味的手办,但色情手办只能通过小众平台、私人联络等非正规途径购买。大多数在市面上售卖的手办周边产品,虽部分带有擦边意味,但仍属于动漫正版授权后商家生产售卖。

  需要加强源头治理

  防止出现不良周边

  对于含有软色情元素的动漫、游戏周边产品,其性质该如何确定?

  重庆市云数协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中心秘书长、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杰说,刑法明确了“淫秽物品”的定义,并规定了诸如走私淫秽物品罪、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传播淫秽物品罪等罪名。动漫周边产品暴露、色情到底是属于淫秽出版物还是属于艺术品,需要专业人员和机构进行个案判定,广义上无法给出准确判断。如果被认定为淫秽物品,则违法。

  根据刑法的规定,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诲淫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有关人体生理、医学知识的科学著作不是淫秽物品。包含有色情内容的有艺术价值的文学、艺术作品不视为淫秽物品。

  林丽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游戏和动漫周边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一些暴露过度的产品可能会被视为违法,这需要考虑到文化和社会背景的因素。

  对此,朱杰认为,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消费的迅速发展,动漫产业的发展愈发壮大,各类动漫题材也日益多元化,消费群体日渐增多。但是一些动漫充斥的暴力、色情内容,也使得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受到巨大影响。因此,应该考虑如何实现动漫产业的繁荣多元化和未成年人保护的平衡。

  如何才能治理动漫游戏周边产品市场风气,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朱杰建议,有关部门应当从内容审核监督入手,对审核标准进行明确细化,不符合标准的动漫应当要求删除、整改甚至禁止上线;家长、学校加强引导教育,为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三观,未成年人的成长宜疏不宜堵,正确恰当的性教育,更有利于未成年人正确辨别艺术与色情的边界,防止未成年人身心受到损害。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昕认为,未成年人正处于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软色情周边产品不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三观,需要加强源头治理,防止此类商品流通。

  林丽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对游戏和动漫内容的审查等方式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不良产品的侵害。动漫游戏周边产品企业应该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自我监管。例如,禁止销售未成年人不适宜的产品、设置年龄限制、加强产品标识等。

  “家长应该关注孩子们消费的游戏和动漫内容,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这些产品。”林丽说,同时,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媒体素养的教育,提高学生对于不良游戏和动漫产品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法治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