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 欧洲担忧系统性风险

邓宇飞 发布时间:2023-03-16 08:31:00来源: 光明日报

  随着美联储近期持续激进加息,又一场金融风暴或将被点燃。10日,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硅谷银行因为巨额亏损、大幅挤兑和融资失败宣告破产,并由政府监管部门接手。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不少人开始警惕2008年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时刻”是不是又要上演,不少国家也已经开始着手应对可能的连锁反应。

  硅谷银行为何“爆雷”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是一家专注于为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创业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年末其资产总额达2118亿美元。而在3月9日,硅谷银行突然宣布其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这一消息瞬间点燃了各方的紧张情绪,不少硅谷银行的客户纷纷要求提取在硅谷银行的资金,这进一步加剧了硅谷银行的资金链紧张。10日,硅谷银行就不得不宣布倒闭,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监管机构迅速宣布由于流动性不足和银行资不抵债,政府机构已经紧急介入并将暂时接管硅谷银行。

  近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正在与银行监管机构合作,制定适当的政策以确保硅谷银行的储户能够拿回属于他们的资金,并控制硅谷银行倒闭对美国银行体系产生的负面影响,但目前联邦政府不考虑对该银行进行大规模救助。

  尽管很多美国媒体在报道硅谷银行时都提及,硅谷银行只是在美国规模排名第16的一家地方性银行,但硅谷银行是美国历史上倒闭规模第二大的银行。倒闭规模第一大的正是2008年在次贷危机中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同时不少金融机构也陷入恐慌情绪中,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在11日对外表示,目前正在关注“这是否会蔓延成一个更加系统性的问题。”

  超过300家风险投资机构、650名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发表联合声明称,“硅谷银行不能倒”,希望政府帮助该行不致倒闭,渡过难关。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硅谷银行的所有储户从3月13日开始可以支取所有资金,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很多分析指出,硅谷银行的爆雷正表明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硅谷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科技和风险投资领域,其客户对利率更加敏感,加之硅谷银行自身资产配置不足以应对美联储的利率变化,最终只能倒向资不抵债和流动性不足的惨剧。

  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公司“Y因子”的CEO更是将硅谷银行倒闭的后果称为“对美国初创企业的灭绝级别事件”,他称公司旗下负责商业孵化的项目中有1000多个创业公司将所有钱都存放在硅谷银行,所以硅谷银行的危机意味着很多项目和公司很可能难以向员工支付工资和房租。

  瑞典养老金遭受巨大亏损

  执掌瑞典260万人退休金的退休基金巨头阿莱克塔公司是美国硅谷银行的第四大股东。瑞典财经专家称,如果除去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话,阿莱克塔甚至可以被视为硅谷银行最大的股东。2021年起,阿莱克塔开始抛弃瑞典商业银行和瑞典银行的投资,甚至在去年卖掉了已经持有71年的瑞典商业银行股票,把资金都改买了美国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和签名银行的股票。阿莱克塔当时给出的解释是:“我们的判断是这几家美国银行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投资收益。”

  除了硅谷银行,阿莱克塔投资的签名银行也是美国银行中主要从事加密货币领域相关业务的银行之一,本次硅谷银行的爆雷使得整个加密货币行业遭受巨大打击,签名银行也受到较大冲击。目前不断有消息传出,第一共和银行和签名银行也面临很大的挤兑风险和账面亏损,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出手。

  面对硅谷银行爆雷而可能带来的巨额亏损,阿莱克塔基金CEO马格努斯·比林告诉媒体:“我们关注这些银行已经很多年了,最终得出结论认为它是值得投资的,所以我们把钱投给了它们。阿莱克塔在硅谷银行的投资大概是80亿瑞典克朗(约7.4亿美元)。在之前一段时期内,这个投资看起来是很靠谱的,但现在我们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欧洲国家担心连锁反应的到来

  硅谷银行危机也引发了欧洲其他国家监管机构对硅谷银行在当地子公司以及银行业潜在风险的重视。英国央行下辖审慎监管局正密切追踪英国银行业和更大范围的市场走势,并与受其监管的金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

  3月13日,大约180个英国科技公司联名致信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要求英国政府对此进行干预。亨特也与英国央行行长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处理可能到来的连锁反应。英国财政部正在与部分英国的科技初创公司进行调查。

  硅谷银行旗下的英国子公司表示,该子公司是一家“单独运营的银行机构”,受到英国监管部门的管理。该子公司称,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自2022年8月起资产负债表与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就是区分开的,并拥有一个独立的、在英国的董事会,来自客户存款的资金在英国得到管理。然而令很多英国初创企业担心的是,硅谷银行的倒闭将限制未来风险资本向英国企业提供投资,尤其是当前英国企业已经因英国脱欧而在融资方面感到非常艰难。

  有消息指出,英国央行有意将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英国子公司纳入银行破产程序。英国央行公告,将会把该英国子公司列入银行破产程序。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将停止(向客户)支付和接受存款。而有金融行业消息人士指出,英国政府也在和汇丰银行接触,寻求由更大的银行出手收购硅谷银行在英国的子公司。

  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的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关注当前的事态发展,具体措施将反映在德国政府的持续监管中。硅谷银行德国子公司此前在2021年财务披露中称,该德国子公司是一家“小型、不复杂”的机构,由于在资本和流动性方面依赖母公司,因此不受德国资本要求的约束。

  (本报赫尔辛基3月14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邓宇飞)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