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北大开启2023春季就业双选会 数字人才需求旺盛

董语飞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正值春季招聘的关键时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各地各高校陆续开展线下招聘会、双选会,3月18日,北京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春季就业洽谈会,作为北大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双选会,活动吸引到400余家用人单位。部分用人单位招聘者表示,相较去年,岗位需求量有所上涨,并且对于数字人才的要求和需求均在提升。

  【同期】用人单位招聘者

  今年的话我们是预计要招收4000多个岗位,然后每个岗位需求的人才还比较多。

  【同期】用人单位招聘者

  无论是从国家的这种需求上,还是说从各个企业的这种需求上,都是处于一个上升的一个趋势。

  【同期】用人单位招聘者

  今年我们岗位需求跟平常相比稳中有增,像集成电路、处理器、芯片,还有像量子、人工智能等这些方面,我们都会特别想去重点引进一些好的人才。

  【同期】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董涛

  在今年的重点高校巡回招聘活动中,我们专门增设了数字经济人才专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数字经济有关的岗位。

  【同期】用人单位招聘者

  对比去年的话,我们现在主要招聘的是算法、软硬件开发相关的一些岗位,比去年来说的话要求要更高一点。

  【解说】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面对当下的就业形势,多数前来应聘的应届生表示,需要提早规划,提升能力,把握机会。

  【同期】求职学生

  我觉得能做的还是提前做一些规划,因为我感觉现在的情况肯定是越来越激烈了,我觉得如果是比较低年级的同学的话,还是尽量去明确一下自己想要走哪条路,然后尽早做好职业规划。

  【同期】求职学生

  多去拓宽一些途径之后,我们再进行选择,在选择之后,归根到底还是提高自身的能力。

  【同期】求职学生

  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寻找机会上面,就不能说像之前一样,就等着机会从天上掉下来砸到你头上,现在这个概率比较小。

  【解说】对于自己的求职意向,大多数受访学生表示,在岗位选择上,除了考虑专业匹配度,更加看重未来的长期发展空间。

  【同期】求职学生

  跟自己的专业对不对口,我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同期】求职学生

  我觉得一个是兴趣,然后还有是擅长,以及它的成长空间。

  【同期】求职学生

  我问的比较多的就是公司对于新人的培养系统是什么,我比较在意这些。

  【同期】求职学生

  因为我主要是做基础医学的,所以说单位的平台是否能够让自己长期地发展,这是比较重要的我觉得。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