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旱情严重!台湾日月潭“九蛙叠像”“神秘黑洞”全露出

发布时间:2023-03-21 09: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南部旱灾严峻,为配合农业灌溉用水,日月潭水位直落,近期蓄水率跌破六成。代表日月潭水位的铜雕塑像“九蛙叠像”,以及在潭区被称为“神秘黑洞”的溢流井建筑本体都已全部露出来,成为旱象奇观。

  日月潭水位骤降,“九蛙叠像”全部上岸。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杨静茹 摄

  缺水!日月潭“九蛙叠像”全部现身

  日月潭水位19日降至741.1米(满水位748.5米),蓄水率剩54.6%破今年新低,铜雕塑像“九蛙叠像”放置于日月潭大竹湖水域,近年每逢缺水它便成为焦点,不仅成为日月潭知名景点,“九蛙夕阳”更跃升日月潭新八景之一,日前“九蛙叠像”上岸后,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造访。

  台当局气象部门日前公布,今年冬季新竹以南各气象观测站平均累积雨量为近60年来最少,新竹以南平均雨日史上第2少,2022年6月至今,新竹以南平均累积雨量少于2020年、2021年,为近70年来第4少雨。

  日月潭“九蛙叠像”在2月底已上岸,当时蓄水率还有8成,水位约745米,不过为了供应下游春耕用水,短短半个月水位骤降3.5米、至741.5米,蓄水率剩54.6%。

  日月潭“九蛙叠像”全部上岸。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杨静茹 摄

  有游客指出,孩子的绘本出现日月潭九蛙叠像,并教导孩子要珍惜用水,所以这个周末特地安排日月潭之旅,没想到九蛙全上岸了,孩子说:“天啊!都露出来了,好丑喔!”另也有游客惊呼:“九只都出现了,我第一次看到,好夸张喔!真的缺水。”

  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表示,入冬后日月潭区没有下雨,潭区配合供应下游农业灌溉用水,蓄水一直“入不敷出”,使得水位骤降,不仅大竹湖区的九蛙叠上岸,连“水上自行车道”也“上岸”;针对4大码头设施,近日陆续拖离即将搁浅的乘船浮排,避免触陆导致浮排断裂,上下码头的引桥,也加装止滑条,以维护游客乘船安全。

  日月潭水位若高于748.5米,过多的水会从溢流井排到下游溪流;因此溢流井有“日月潭神秘黑洞”之称。图片来源:日月潭风管处

  日月潭“神秘黑洞”不再神秘

  除“九蛙叠像”全部露出外,有“神秘黑洞”之称的日月潭溢流井也已露出来。

  管理日月潭水库的台电公司指出,日月潭溢流井是日月潭的安全机制,若水位高于748.5米,过多的水量就会从溢流井排到下游的溪流,防止日月潭过度蓄水,确保水库安全,若日月潭满水位时,从空中俯瞰彷彿大黑洞,网友命名为“日月潭神秘黑洞”。

  日月潭水位骤降7.4米,溢流井建筑体露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电还表示,21日后供应下游彰化、云林春耕灌溉用水高峰期已过,届时日月潭供水量从目前的每秒20吨降至每秒10吨,可望大幅降低潭区供水压力,并持续协调,盼视实际状况适度减少供应水量,尽量维持潭区水位。

  全台21个主要水库已有13个蓄水率低于50%

  不光日月潭,台湾曾文、仁义潭、兰潭等水库蓄水率都创下史上同期新低,全台21个主要水库,已有13个水库蓄水率低于50%。

  台“水利署”官员表示,这些水库集水区许久未见有效降雨,加上民众、产业用水增加,才入不敷出。

  官员强调,受到水库容量会有淤积问题,以及水库现多采联合运用影响,只看单一水库蓄水率并不准确,如目前兰潭、仁义潭管控每天出水11万吨,日前才出水6.3万吨,预期未来3个月供水无虞,曾文水库蓄水率则大减至11%,主要因放水至乌山头水库转由嘉南大圳供水做春季杂作灌概用,未来会管控用水,估计4月中才会再大幅放水至乌山头水库联合运用,短期曾文水库蓄水率应不致于再大幅下滑。

  官方资料显示,现今供应南部用水的兰潭及仁义潭蓄水量创37年联合运用以来第8低,曾文加乌山头水库则为联合运用50年来第10低,南化水库为30年来第7低。

  久旱不雨,台南水情灯号3月1日起转橙灯,台南要求每月1000度以上用水大户须减供10%用水,台南市府与自来水公司派员稽查,统计到3月15日已针对未达节水标准者,开出68张劝导单,执行269处水表铅封。

  台南市经发局指出,每月1000度以上用水大户共718处水表,第1次未达节水10%,先开劝导单,第2次就会针对节水未达标者,执行水表铅封,强制减供,迄今已执行269处水表铅封,铅封率约37%。

  日月潭水位骤降,大片沙洲裸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杨静茹 摄

  久旱不雨 农民忧心春茶恐大幅减产

  台湾中南部旱情严重,也影响农业灌溉及农作物生长,南投鹿谷、仁爱等地茶树因水分不足,不吐新芽,仁爱农会表示,春茶不仅采收期恐延迟,更面临大幅减产,短期蔬菜也因缺水影响,农民不得不延后耕作,可能会影响全年的蔬菜供应。

  信义、仁爱乡等地青梅也因干旱长不大,果实普遍偏小,甚至出现落果,信义农会表示,今年青梅结果率不差,但多数梅园都因少雨,果粒长不大,现在就盼能快点天降甘霖,帮农作物解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