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吉林延边足球火种不息:10万“足球人”为球迷而战

石洪宇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寒冬渐远,三月的吉林延边龙井东盛涌足球小镇又热闹了起来。延边龙鼎足球俱乐部的U19队员最近每天都在这里训练。去年,这支俱乐部刚刚晋级中甲联赛。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有着悠久的足球历史,各县市都有足球协会和联赛。20世纪50年代以来,当地走出了高仲勋、金光柱等40多位国脚,在中国各地俱乐部效力的球员有400多位。业界因此有“南梅县、北延边”的说法。

  作为边疆地区,延边在中国足球市场化的浪潮中有“先天不足”,延边队曾两度因资金压力退出中超赛场,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球队一度解散。

  不过,幸而有延边龙鼎队接过延边足球的旗帜。这支成立仅4年的球队相继在中冠、中乙联赛脱颖而出,并于2022年跻身中甲联赛。

  【同期】延边龙鼎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廉红日

  还是延边足球队的一个文化,文化和底蕴。因为延边整个的所有球员(迷),不管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热爱这项运动。这个是(对)延边足球的最大的一个支持,也是最大的一个底蕴。

  【解说】目前,龙井东盛涌足球小镇建有12块11人制足球场,这里平时是延边州青训的重要场地,周末则是球迷“狂欢的舞台”,浓厚的足球文化让这里总是充满快活的气息。

  【同期】延边龙鼎队U19队员 金光辉

  我觉得以我们延边足球来说,像我们这样的小队员一定要支撑起来。毕竟延边球迷很关注着我们。所以我们要拼尽全力,给他们表现出来我们的能力。

  【解说】多年来,延边足球凶猛强悍的球风和全攻全守的打法,一直为球迷津津乐道。廉红日介绍,在延边足球最困难的时候,全州各部门也没有中断对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

  现在,全州青少年足球比赛每年有1000多场,参赛球队有300多支、7000多人次,全州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万。

  目前,延边足球80%以上球员为本土培养,这在中国足坛相当罕见。廉红日坦言,这是延边足球一次次走出低谷的“法宝”。

  延边龙鼎足球俱乐部的墙壁上挂着一张老照片——球场爆满,球迷们爬到树上看比赛。廉红日说,有他们在,延边足球的火种永远不会熄灭。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