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世界读书日:走进“无字天书”的阅读世界 那么难又那么美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现场】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李骏航

  你可以的,你关心每一个来看书的人,在我看来,你会是个好馆长的。

  【解说】北京市盲人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李骏航正在中国盲文图书馆里阅读绘本,精彩的故事,激发了他无穷的想像力。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普通,又触手可及的事情,但对于中国超过1700万的视力残疾人来说,阅读却没有那么简单。搭建明盲世界沟通桥梁的,就是在他们指尖缓缓滑过的一行行凸起的盲文。

  【同期】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李骏航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

  【同期】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袁晋卓

  比如我们二年级学的《坐井观天》的那篇课文,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不能只能看(到)这里的外面,(就)认为这里的外面是这样大的,要多出去看看。

  【解说】这些盲文图书,打开了孩子们的新世界。也成为许多视障人群了解生活、获得信息、学习技能、最终融入社会的渠道之一。

  【同期】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编译部副主任 李婧

  “十四五”期间,我们现在的品种是(每年)900种。只要是盲人想要的图书,盲校学生急需的图书,我们都会出版成盲文读物。因为盲文读物的出版资源是非常非常宝贵的,我们要用最好的资源精准出版,把盲人急需的,所要的图书出版出来。

  【解说】从笔下到指尖的转换,盲文图书的制作过程并非易事。

  【同期】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编译部副主任 李婧

  因为普通读物都是明眼人去完成,我们的盲文读物的出版要经过明盲共同配合完成。编辑加工这里边会有一些图,会有一些表,怎么办呢?这图的信息我们不能简单粗暴的把它删掉,我们要去无障碍化的处理,就是表换成(盲文)文字。

  【解说】经过繁杂的“三审三校一通读一质检”的审校过程定稿后,图书就会进入印制环节,由于盲文出版的特殊性,印刷的环节,大多数需要由手工完成,比普通图书印制费事费力。

  【同期】中国盲文出版社印制部副主任 崔建军

  汉文图书是在全张纸上印,印完了再裁,你要多大开数裁多大开数。(盲文图书)是先裁好了再往上边印。(否则)裁刀的压力一下来以后,容易把点字给压没了。单页印完了以后,一页一页的印,最后通过人工再一张一张的给配在一起。

  【解说】中国在保障阅读障碍者权益方面始终不遗余力,2022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正式对中国生效。而早在1991年,中国施行的著作权法中就规定,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可不经著作权人许可。李婧希望,全社会为这些“黑暗中的行者”提供更多的火种。

  【同期】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编译部副主任 李婧

  如果是要出版一本图书的盲文读物,对方的出版社,如果可以给我们提供电子版的话,这个可以提高我们(盲文)出版效率,大大缩短出版时间。

  【解说】1954年,中国诞生了第一本盲文图书《谁是最可爱的人》,到如今,盲文读物、有声读物、无障碍影视、大字读物、数字出版等多形态出版产品陆续推出,但盲文读物作为视障群体获取知识的重要载体,是盲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路径,影响和改变了很多人。

  【同期】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校对 王黎黎(注:盲人)

  我们因为视野的限制,可能我们没办法去到很多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在书里面可以了解大千世界,然后再进一步可以说,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思考。

  【同期】民谣歌手、诗人 周云蓬(注:盲人)

  我觉得读书是很重要的,它是基础,它会让你(从事)这个行当更有创造性。我觉得读书是个性价比最高、最廉价的取得幸福的一个生活方式。

  【解说】盲文读物也正在影响和改变着很多人。

  【同期】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袁晋卓

  我长大想要当一名科学家。探索宇宙、探索地球和人体的知识。

  【同期】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刘润泽

  就是开个饭馆,或者当一名老师,因为这是我小时候梦想。

  【同期】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 李骏航

  我想当航天员,因为我那“航”是航天的“航”。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