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大别山打造“复古风”民宿 小山村旅游收入30余万

张俊 余飞 董德景 发布时间:2023-04-25 08: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曾经的小小村落,如何找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通过盘活闲置农房,改造粮站、供销社、卫生院等建筑,打造“复古风”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功能复用。

  【解说】金杨村地处大别山腹地深山区,曾经交通十分不便,当地人一直都是靠山吃山。近年来,岳西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着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金杨村抢抓机遇,整合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发展特色民宿,建成总面积达5093平方米的民宿产业集群,当年就建成达效。

  【同期】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党支部书记 叶楠

  现在民宿经济势头非常好,我们金杨村去年通过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把它全部改造成精品民宿,改造以后环境更美了,农民也增收了。从去年改造民宿发放农民工资有五六百万(元),现在正式运营了以后,带动农户就业15人。

  【解说】民宿建起来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这让一直在家务农的村民徐桂连找到了新的工作,成为了一名民宿管家。

  【同期】金杨村村民 徐桂连

  以前的村庄是破旧老旧的,现在民宿办起来了,变得美丽漂亮了,我现在在这上班也有固定的收入,有固定收入我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

  【解说】民宿的发展也带动了许多村民们纷纷回乡创业,将家中老宅整租打造,自己也“变身”民宿管家,开启了不一样的乡村生活新角色。今年40多岁的张彩琼以前一直在温州务工,看到家乡变了样,也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回乡发展农家乐。

  【同期】金杨村村民  张彩琼

  我以前在温州打工,每个月才3000元,现在听说能回家开农家乐,我就回来发展,也可以照顾家里,周边环境也变好了。

  【解说】民宿发展了起来,很多游客也慕名而来。2022年,金杨村共计接待游客3800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余万元。

  【同期】游客 王亚妮

  我们来到这里第一感觉非常亲切,看到了保留完好的粮站和供销社,同时又能体验到农家生活,非常值得一来。

  【解说】金杨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以“清凉”“夜经济”“全域农产”为主打特色,打通了一条完整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农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河图镇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同期】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党委宣传委员 储李健

  下一步河图镇将积极拓展旅游加民宿业态,通过境内三个4A级景区为代表的绿色山水游,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为代表的红色研学游,辐射带动全镇民宿农家乐的旅游经济发展,真正的实现通过全域旅游的方式打造出乡村振兴的样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