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韩学者撰文称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将犯下大错” 中方回应

李京泽 张素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学者撰文称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将犯下大错”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李京泽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日前,韩国济州研究院学者撰文表示,日本政府以经济理由回避专家提出的多种核污染水处理方法,而是选择可能引发人类灾难的最坏的方法,将犯下大错。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既然日本政府口口声声说福岛核污染水安全无害,那么日方为什么不直接向日本国内排放核污染水,或将其用作农业、工业用水,而是向海洋一排了之?日方出于一己之私而把全世界置于风险之中,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日本也是今年七国集团会议的主席国,也戴上了“主角光环”,更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回应和解决国际社会的关切吧?但令人失望和不安的是,日本置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切于不顾,依然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发展进攻性武器,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和“专守防卫”的承诺,还不时出现为二战时的军国主义分子招魂喊冤的言行。

  日本一贯标榜自己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提醒日方,要做负责任的国家,不是空喊几句口号就行了,而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关切,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