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X-Date”逼近 美国能渡过难关吗?

刘文文 发布时间:2023-05-24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X-Date”逼近 美国能渡过难关吗?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刘文文)美债违约风波又起。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一再警告,如果国会未能提高联邦债务上限,或将引发美国历史上首次违约,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经济和金融灾难”。

  眼下,距离美国政府触及债务上限的可能节点(最早在6月1日)已不足十日。美国此次能否渡过难关?

  所谓“债务上限”,通俗来说就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借钱上限”,一旦联邦债务触及该上限,财政部将采用“非常措施”来保证政府的正常支出和运作,推迟“X-Date”(政府将无法支付账单、发生技术性违约的日期)到来。

  今年1月份,美国达到了此前设定的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只能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勉强度日,但“非常措施”将于6月1日用尽,“X-Date”近在咫尺。专家分析,如若危机未能及时妥善解决,恐引发一系列“灾难”。

  其一,政府陷入停摆,实体经济受冲击。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指出,如果两党不能在“X-Date”前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政府可能陷入停摆。2018年12月,时任总统特朗普未能与国会就预算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停摆35天,创历史记录,约80万联邦雇员遭受冲击。

  同时,私营部门也将被波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说,届时企业信心将受挫,进而大规模裁员,导致失业率快速上升,消费也将受到严重打击。

  其二,政府偿债负担加重。

  由于人们普遍相信美国有能力偿还债务,联邦政府能以相对低廉的利率借款。但如果债务上限被突破,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张静静分析,如果国债利率飙升,政府偿债负担也会雪上加霜。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分析报告称,如果突破债务上限,未来10年联邦借贷成本可能激增7500亿美元。

  其三,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易峘分析,美债是全球最重要的安全资产,美国国债风险溢价上升无疑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收紧美国甚至全球的金融条件。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在高利率、银行风波等多重冲击下出现回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债务上限谈判若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加剧市场对美国衰退的担忧。

  眼下,“白宫三谈”未破僵局。两党“扯皮”之下,危机后续如何演绎?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说,债务上限制度从确立到现在已被上调百余次。提高债务上限避免美国国债违约已经成为两党共识。虽说债务上限总会在“X-Date”前提高,但其日益成为美国两党政治博弈的筹码,这导致每次美国债务触及债务上限,资本市场都会因为美债违约风险而波动。

  华泰期货分析师孙玉龙提醒,虽然历次债务上限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但短期内仍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影响比较深刻的两次发生在2011年和2013年,分别导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政府停摆。当前债务上限危机所处的宏观形势较严峻,若两党迟迟未能达成一致协议,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或不亚于此前同样有过债务上限危机担忧的2011年和2013年。(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