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美墨加协定让在墨车企“压力山大”

史欣怡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8: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美墨加协定(USMCA)生效3年来,严格的免关税条件刺激墨西哥工资水平上涨,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使在墨外国车企负担加重。

  在墨车企利益受损

  目前,墨西哥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五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国。

  按照美墨加协定规定,每辆乘用车40%至45%的汽车零部件必须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才能免关税。由于从墨西哥向美国出口产品,总体成本依然低于在美国本土生产,因此许多车企选择留在墨西哥,提高工人工资或支付关税以符合协定要求。

  不过,墨西哥用人成本上涨,削弱了墨西哥汽车制造业相对的低成本优势,加重了在墨外国车企负担。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8月,大众墨西哥工会表示,大众汽车墨西哥分公司已同意将工人的工资和福利提高5.46%,其中工资将上涨3.62%,福利将上涨1.84%。《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位于墨西哥北部塔毛利帕斯州的松下控股公司汽车零部件工厂,2022年新工会与经营方谈判,工资上涨了9.5%。

  此外,根据协定,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及以上的组成部件产自本地区方可享受零关税优惠,这一比例较此前规定的62.5%大幅提高,给墨西哥汽车产业链带来挑战。协定生效前,在墨西哥建厂的许多汽车企业主要从非美洲国家购进汽车零部件。随着汽车原产地比例不断提高,这些企业不得不增加从美国、加拿大购进原材料的比例。

  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

  早在2018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过程中,美墨两国曾就汽车制造业议题僵持不下。最终,墨西哥做出较大让步,并先于加拿大主动与美达成双边协定。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鹏杨认为,美墨加协定对三方而言并非是一个完全平等的协定。美国秉持本国利益优先的思维方式,主导制定美墨加协定,根本意图在于保护美国自身利益。美墨加协定名为促进北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集团化发展,促进制造业回流美洲,实则是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章婕妤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洲制造”不会取代“美国制造”,“美国优先”也不可能让步于“美洲优先”。“现阶段,美拉‘近岸外包’所呈现出的‘繁荣’景象,不排除是美国为应对国内供应链危机而使出的缓兵之计,即先吸引美国的海外供应链落户拉美,待产业培育成熟之际再一举迁回美国本土。”

  此前,墨西哥洛佩斯政府将本国电力企业收归国有的举措引起美国方面不满。美国已宣布墨西哥《美墨加协定》违规,将在后续贸易中对墨西哥施以关税制裁。

  “美墨加在劳工待遇、汽车原产地规则等议题方面的分歧是协议成员国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自由贸易时难以避免的问题。”章婕妤表示,由于美国始终秉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美国优先”的原则,拜登政府将很难在涉及劳工待遇、汽车原产地规则等关键议题上作出让步。而考虑到加拿大的经济体量远大过墨西哥,所以自贸协定的负面后果将很有可能由墨西哥方面承担。

  对美依赖度或增加

  “美墨加协定生效对墨西哥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章婕妤表示,在满足协定中关于时薪和原产地规则要求的情况下,墨西哥出口美国的商品基本上可以享受免关税待遇,即使无法被免除全部关税的商品,也可在同等情况下享受最惠关税待遇。可以预见,墨西哥今后为追求美国方面的关税优待,或将大幅增加在北美区域内的汽车零配件采购规模,进而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汽车整车出口体量。

  然而,有分析指出,美墨加协定中关于时薪和原产地规则的规定会影响汽车生产设施投资地点的选择,可能会引导更多投资流向美国和加拿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国车企向墨西哥集中生产制造的转移。

  “汽车工业作为墨西哥国民经济的基石。在美墨加协定的持续影响下,未来,墨西哥国内经济对美依赖度和依存度可能会大幅增加,进而削弱本国经济的独立性。”章婕妤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