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这些文物引爆希腊、英国“口水仗”

发布时间:2023-12-01 09:27: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希腊和英国因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石雕而起的“口水仗”28日升级。两国互指对方的举动导致领导人原定当天的会晤“泡汤”。

  会晤取消 希、英互相指责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访问英国,原定28日与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会晤。然而,他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让苏纳克在最后时刻爽约。

  米佐塔基斯26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帕特农神庙石雕“属于希腊,它根本就是被偷走的”。在他看来,这不是所有权争议,而是关乎“重新统一”。

  米佐塔基斯还发问:如果把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切成两半,放在不同国家的博物馆里,那人们还能欣赏到它的美吗?

这是9月7日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拍摄的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这是9月7日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拍摄的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米佐塔基斯此番言论招致英方不满。路透社28日援引苏纳克办公室的消息报道,希方先前已保证,不会借米佐塔基斯这次访问“重提已解决了很久的问题”,即帕特农神庙石雕的归属问题。

  苏纳克的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鉴于希方“不守承诺”,英方决定取消会晤。

2022年10月25日,里希·苏纳克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2022年10月25日,里希·苏纳克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但希腊方面给出不同说法。BBC援引一名希腊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希腊方面没有作出英方所谓承诺。

  法新社援引一名来自希腊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依照惯例,有关帕特农神庙石雕的问题“与其他双边和国际议题一道被纳入会晤议程”,而且“唐宁街10号对此知晓”。

  米佐塔基斯对英方临时取消会晤表达“不悦”,提前结束访英。

2023年9月7日,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参观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2023年9月7日,一名男子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参观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英方取消会晤的决定在英国国内引发质疑。“帕特农计划”组织咨询顾问、前英国文化与数字经济国务大臣埃德·韦齐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英方先前的立场是帕特农神庙石雕问题应由大英博物馆自己解决,苏纳克“没必要”以这种方式介入,这样不利于英国与希腊的关系。

  有关石雕 双方僵局难解

  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接受BBC采访时说,米佐塔基斯有关帕特农神庙石雕的言论表达的不仅是个人看法,而且是“1100万希腊人的一致看法”,也是全球许多人的看法。

  19世纪初,英国外交官埃尔金伯爵托马斯·布鲁斯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希腊拿到当局“许可”,切割帕特农神庙大量石雕并运回英国。

  英国政府后来收购这些石雕,并作为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展出。希腊长期以来要求大英博物馆永久归还自1816年以来“收藏”的石雕,但遭英方拒绝。

  目前,大英博物馆和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出帕特农神庙石雕的不同部分,而大英博物馆展出的雕塑被称作“埃尔金大理石”,是石雕的精华部分。

  法新社说,包括大英博物馆在内的诸多西方国家博物馆受到越来越大舆论压力,要求归还从他国掠夺的文物。英国法律规定,除非在特定情况下,大英博物馆不得将藏品移出馆藏,但法律并未禁止出借。大英博物馆先前就长期“出借”石雕等方案与希腊方面谈判。

  只是,“出借”方案似乎无法获得希方接受。苏纳克的发言人表示,“出借”的前提是“希方接受大英博物馆为(石雕的)合法所有者”。(记者:王逸君;视频:淡然;编辑:陈丹、乔颖、梁尚刚、王丰丰)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