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科技加持 助力冬奥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即将开通

发布时间:2022-01-04 16:5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京投轨道所属快轨建设公司获悉,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即将开通。线路开通后,将有效加强首钢冬奥园区与北京轨道交通线网的联系,市民出地铁后步行约800米就可到达首钢滑雪大跳台。

  据了解,地铁11号线西段初期共有金安桥、北辛安、新首钢三座车站投入运营,其中金安桥站可与地铁6号线、S1线换乘。

  29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即将亮相的地铁11号线。金安桥站的装饰采用棕色为主色调,显得沉稳大气。记者注意到,车站的顶部少有吊顶装饰,管线和风道被涂为黑色,直接裸露,凸显出的浓浓工业风与附近的首钢园区相映衬。

  登上车厢,随处可见冬奥元素。车顶的灯带不再单调,而是被设计成了雪花的形状,车厢扶手也融入了冰球杆的设计。而在车门上,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仿佛在和乘客们招手。

  地铁11号线列车不仅美观,而且更加智慧。京投所属装备集团北京11号线车辆项目经理崔培兴介绍,车辆内部增设了车辆健康管理系统,系统通过以太网接口采集牵引与辅助电源系统、制动系统、空调、车门、弓网、蓄电池、乘客信息等系统的实时状态数据,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数据将被传输至健康管理终端,系统将进行预警及诊断,为加快实现列车维修奠定基础。

  “即便列车未发生故障,健康管理系统也能对各类隐患进行分析评估,对故障产生的可能进行预测,此外,健康管理系统还具备列车寿命预测和数据存储的功能,大大提高了列车行驶的安全性。”他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